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节会类 > 正文

马增玉结缘篮球源于巧遇 命运赌在骨龄测试上

来源:新浪体育-- 2012-07-13 10:03:05 字号:TT

    提起绰号“女科比”的马增玉,在辽宁女篮她已经是当仁不让的一姐,在国家队也可以算作是不折不扣的“老”人。但是,当本次中国女篮出征伦敦奥运会的最终名单敲定之时,马增玉才是第一次能够代表中国踏上奥林匹克的赛场。

    职业生涯最大的夙愿终于实现,马增玉无疑沉浸在巨大的喜悦之中。而当这个好消息传到马增玉的家中时,同样也让她的父母深深替女儿感到欣慰。当记者来到马增玉家中时,最深的感受就是两位老人

的热情,这份热情来自于他们淳朴直爽的性格,更来自于对于女儿如今成就的自豪和喜悦。

    结缘篮球源于一次巧遇

    出生于一个没有人从事过体育的家庭,马增玉究竟是如何同篮球结缘的?这个问题在马增玉的父母看来,完全是源于当年的一次巧遇。

    在马增玉刚上小学的时候,由于父母二人都正要上班,所以马增玉每天放学后都是先被接回到奶奶家里,等父亲马恩良下班后再去奶奶家里接她回家。马增玉的奶奶家距离和平区体育馆很近,这样一来在夏天的时候,马恩良就会经常在晚饭后带着女儿一起到体育馆附近去遛弯。

    体育馆里正好有一个业余的篮球班,每天晚上6点到8点的时候,都有一批孩子在那里练习篮球,结果就是这砰砰梆梆的声音,吸引了马增玉的注意,停在门外一脸好奇的看着里面那些和她差不多大的孩子,用生涩的手法在反复的拍打着一个大球。

    在发现女儿对篮球产生了兴趣之后,母亲赵灵芝却并没有立刻同意让马增玉去学篮球,“当时孩子的爸爸就和我商量说,体育馆那里面学篮球的挺好,让我们孩子也去学学,但是当时我没有同意,我怕耽误孩子学习,我合计孩子那么小,刚上学不久别把学习耽误了,就这样没让她去学。 ”

    尽管没有得到母亲的同意,但是这显然没有就此熄灭掉马增玉心中对于篮球的那份好奇心。由于奶奶家距离体育馆实在太近了,近到只需要过一条小马路就能够到达,因此即使没有了父亲的带领,马增玉也开始经常的一个人偷偷跑出去,就站在体育馆的门外,静静的看着别人练篮球,这一看就是差不多一年的时间。

    小孩子的举动再隐秘也终究瞒不住大人,马恩良在默默的陪着女儿看了很久之后,有一天终于问了马增玉一句,“你愿意玩篮球吗?”。面对这个问题,才9岁大的马增玉非常干脆的用力点头,也促使马恩良下定决心要再和妻子好好谈一谈。

    “我当时的想法也有了些变化”,母亲赵灵芝说,当时马增玉的身高已经长到了162厘米,在班里是最高的,“我一合计,女孩子个子这么高,将来要是没个什么特长也不好,再加上打篮球也许还能上个好学校,就答应了。 ”

    就这样,在体育馆外默默看了差不多一年之后,马增玉终于被父母送进了体育馆内,参加了业余篮球班,开始了自己的篮球生涯。

    母亲陪女儿去四川比赛

    “当时铁路一小是全市的少年女子篮球冠军,他们的教练在发现马增玉后,就把她要了过去,转到铁路一小念书,跟着校队一起打篮球。”在马恩良看来,这一次转学才能算得上是马增玉真正走上了篮球这条路,从练着玩,变成了可以接触到正规的篮球比赛。

    而赵灵芝此前对于女儿玩篮球能够找个好学校的念头,也终于收到了回报,在小学毕业的时候,有着篮球特长的马增玉成了7中、铁中、省实验等中学都愿意要的学生,最终这批毕业于铁路一小的孩子,还是一起都去了铁路中学。

    在这期间,令赵灵芝最为深刻的就是在铁路一小时,一次暑假期间学校打算组织这批孩子去四川参加一个全国性的少年女篮比赛,当时由于需要家长陪同,而且全程自费,因此学校老师给出的说法是,“家长愿意培养就得让孩子去。 ”

    也是存着想看看女儿究竟能不能“打出来”的心思,赵灵芝向单位请了假,带着女儿一起去了四川。在那个时候,马增玉在自己的校队里打得并不算拔尖,比赛中也是作为替补,不过这次去外地打球的经历,却意外的成为了马增玉篮球生涯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当时回来后,我就发现她有些不高兴,主要是因为感觉自己打得不好,我就劝她说,玉啊,你如果还想继续打,就一定要好好打,不然的话就安心学习吧。 ”

    可能是母亲的话刺激到了年少的马增玉,在那之后她就突然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在训练中格外的刻苦,一下子进步很大,在队中也变成了主力球员。而在这个过程中,更加令赵灵芝自豪,同时也有些担心的就是,马增玉的性子也变得越来越要强。

    走上专业道路是一场赌博

    当马增玉15岁的时候,她终于走进了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彻底脱离了原先业余体育的范畴,开始进入了专业体育的领域。提起那时,马恩良和赵灵芝不约而同地感叹说,“当时真的是在拿女儿的未来赌博啊。 ”

    “当时我们真的很难下决定,体育老师说希望她能去打篮球,可班主任希望她能继续念书”,赵灵芝说,那个时候自己所考虑的,更多是在衡量“女儿如果打篮球最终能不能成材”。

    由于夫妻二人都没有从事过体育,也不认识什么体育圈的人,所以就连个可以咨询或者征求意见的人都找不到,最终赵灵芝拍板——“给孩子测个骨龄,看看将来到底能长多高! ”在赵灵芝看来,如果女儿想走专业篮球的道路,将来身高如果矮了肯定不行,而如果要是长得特别高,不打篮球的话又恐怕会在毕业后找工作时有些不方便,所以决定将女儿的命运赌在测骨龄上。

    最终,马增玉测骨龄的结果是可以长到184厘米,这和她如今183厘米的身高非常接近,也因此让赵灵芝下定了决心,将女儿送进了“大院”。

    在此之后,马增玉的篮球道路就变得简单多了,至少已经很少需要父母为她而操心,在相对封闭的专业体制下,马增玉就这样一步步从少年队到青年队,再到一线队。令赵灵芝欣慰的是,女儿最终成功地“打出来”了,不仅成为了职业运动员,还能够代表国家队去打奥运会。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