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居民口味重喜油盐 5成人体重超标(图)

来源:大众网-- 2012-07-13 08:43:27 字号:TT

超市食用盐货架上贴有防控慢性病的温馨提示。

    全国八成家庭油盐摄入量超标。记者获悉,青岛市疾控中心对青岛市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的调查显示,本市居民每日人均食物消耗量中,油脂类的城市为48.5克,农村为50.9克,合计为50.1克,比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每人每日食用油摄取标准25克高出整整1倍;盐类的城市为10.4克,农村为12.7克,合计11.9克,比世卫组织推荐的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低于6克的标准也高出近1倍。

    记者调查

    三口之家,每月吃掉十斤油

    油盐超标“助长”慢性病

    为了更真实、更全面地了解到岛城市民日常生活中对油、盐摄入量的真实情况,7月12日,记者走访了岛城部分医院、超市以及居民家中的厨房,发现油盐超标者不在少数。

    居民 追求“咸中鲜”,健康放一边

    7月12日中午,记者来到金湖小区钱女士的家中了解情况。此时,钱女士正忙着做午饭。“多倒点油,不然不香。”说话间,钱女士的炒锅底部已经铺了厚厚的一层油。钱女士告诉记者,平时孩子很少回家吃饭,午饭就她跟丈夫两个人吃,“我老公今年45岁,挺胖的,一米七二的个子,有一百七十多斤重,稍微一动弹就出汗。”钱女士说,家里一个月吃掉十来斤油是很平常的事。

    而在74岁的何女士家中,记者得知,虽然偶尔有女儿一家来陪何女士吃个饭,不过大多数时候,都是何女士自己一个人过。即使如此,半年的时间,何女士也吃掉了20多斤油,但她认为自己吃油吃得并不多。

    记者在探访中发现,居民家中食用盐摄入量超标的情况也很普遍。12日中午,记者来到金湖小区另一户居民郭先生家中,郭先生和妻子正在做饭,主要的菜是清炒大头菜。炒菜时,他妻子顺手就放了两勺盐,“我们平时吃肉少,吃蔬菜比较多,觉得健康。不过,这炒大头菜讲究的就是味道重一点,得放点油和盐才有滋味。”对于这一做法,郭先生也很赞同,“咱打小住在还边,平时吃海鲜、咸鱼吃惯了,口味重,不论炒什么菜都愿意放点酱油、盐什么的,能调颜色,味道也好”。

    而居住在南京路附近的于女士一家则特别爱吃咸菜、虾酱等腌制食品。“我今年58岁了,有高血压的毛病,不知道是否跟吃盐多有关系。其实我也知道吃淡点儿对身体健康有益,但打小就养成了这样的口味,改不了。俗话说‘淡而无味咸中鲜’,我就觉得盐、酱油这些调味品放少了不好吃。”

    在山东路附近居住的宁女士则告诉记者,他们家一共4口人吃饭,1个月吃掉1斤盐和5斤油,但是基本上有一半左右的时间在外面吃饭,粗略估算的话,他们家人均食盐使用量为8.3克/天,而如果不算只有2周岁的宝宝的话,这个数据达到11克/天;而食用油摄入量为41.5克/人/天。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