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今麦郎多款方便面酸价超标 青岛超市仍在售(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13 07:17:48 字号:TT

今麦郎多款方便面检出酸价超标

  “双汇瘦肉精事件”、“立顿高毒农药事件”……当多个名牌产品遭遇各种“食品安全门”时,这一次又轮到了今麦郎。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河南工商部门在对方便面食品的例行抽查中发现,今麦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多款、多批次方便面被检测出酸价超标,产品包括“今野拉面”、“一元王香辣牛肉面”等,而“今野拉面”多批次均被检测出酸价超标。

  酸价超标为哪般?业内人士指出,如果酸价过高,会导致人体肠胃不适

、腹泻并损害肝脏。记者走访岛城各大商超发现,被曝光的今麦郎多款方便面仍有售。青岛工商部门表示,将密切关注此事的进展,必要时采取行动。

  市场探访:靠价低“抢”市场

  昨日,记者走访岛城西部的几家大型超市还有火车站附近的小超市发现,今麦郎“今野拉面”、“一元王香辣牛肉面”等均在售。记者在悦喜客来超市看到,两排方便面货架上,今麦郎的产品“淹没”在统一100和康师傅方便面里,只占很小的一个位置。而跟这两个大品牌相比,今麦郎方便面的价格则相当便宜,同样5包装的方便面仅是上述两品牌一半的价格。

  比如,今麦郎今野拉面(红烧牛肉面5包装)售价仅为5元,也就是说一包方便面仅为1元钱,而像统一卤肉面(5包装)售价则为12.5元,一包方便面则为2.5元。记者看到,今麦郎方便面全线售价都偏低,一般5连包方便面的售价都在六七元,而统一100和康师傅5连包方便面售价则没有低于10元的,一般今麦郎同类型的产品只相当后两者一半的售价。

  “统一100和康师傅方便面走量最大,从我们货架的摆放上就能看出来,像今麦郎还有其他几个小品牌只占很小的部分。”在岛城西部一家商场,方便面柜台的销售人员这样告诉记者,“从我们这里的销售情况看,今麦郎产品卖得一般。”

  不过,记者在火车站附近的几家小超市看到,今麦郎多种口味的方便面都有售。“这里流动人口大,像今麦郎这样便宜的方便面还是很受欢迎的,像一些打工的买的挺多的,销售量一直不错。”至于此次今麦郎陷入“酸价门”一事,商超及小超市的销售人员表示都还没听说。

  公司回应:

  正在申请复检

  昨日,记者根据今麦郎方便面包装上的客服热线,致电公司客服。对方工作人员称有关报道并未公布批次以及酸价超标的数值,并称河南省工商部门也未就事件接触过该公司。不过,她表示公司正在积极处理此事件,现在正在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复检,检测结果出来后将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昨日,记者登录河南省工商局官网,发现并未有相关信息公布。据其他媒体报道,河南工商局近期确有抽检方便食品,今麦郎多批次不合格,但是详细不合格信息正在整理中,近日将公布。

  据了解,按零售值算今麦郎是我国第二大方便面企业,2010年时录得12%的份额,仅次于康师傅的35.7%。

  业内说法:因为原料不合格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卫生部在2004年发布的一次植物油国家卫生监督抽检情况通报中专门提到了酸价的问题。这份通报指出,酸价和过氧化值升高是反映油脂品质下降、油脂陈旧的指标。油脂在储存运输过程中,如果密封不严、接触空气、光线照射以及微生物及酶等作用,会导致酸价、过氧化值升高,超过卫生标准,严重时会产生臭气和异味,俗称“哈喇味”。一般情况下,酸价和过氧化值略有升高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如发生严重的变质,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并可能对人体的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至于酸价超标原因,业内人士表示,方便面属油炸类食品,其酸价超标的原因很多,但最常见原因多为生产厂家为节约成本购买低价不合格原料,用于油炸的原料用油自身就酸价不合格,或者长期不更换和循环使用煎炸用油所致。

  工商回应:

    必要时采取行动

    昨日,记者联系了青岛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今天上午我们就得知这个消息了,目前正在高度关注此事的进展。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我们工作监控的重点,我们会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相应的检查或查处行动。如果涉及的产品有问题,也一定会做下架处理。”不过,该负责人进一步解释说,由于此次是由河南省工商部门查出今麦郎部分产品酸价过高,因为是地方性部门“行为”,又存在产品批号、生产场地不同等原因,属于“地方效应”,因此不能立刻将青岛市场的今麦郎方便面做下架处理。

    同时,该负责人提醒说,市民夏季饮食要特别注意安全问题,如遇到问题请拨打12315进行投诉。

    名词解释

    酸价是脂肪中游离脂肪酸含量的标志,脂肪在长期保藏过程中,由于微生物、酶和热的作用发生缓慢水解,产生游离脂肪酸。而脂肪的质量与其中游离脂肪酸的含量有关。在脂肪生产的条件下,酸价可作为水解程度的指标,在其保藏的条件下,则可作为酸败的指标。酸价越小,说明油脂质量越好,新鲜度和精炼程度越好。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