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两月来降首场大雨 18河流仍15条断流(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06 06:16:35 字号:TT

青岛便民服务》:

   青岛各区市天气查询》 青岛机场航班动态》  青岛校车线路查询》

   快速路实时路况》     青银高速路况》     山东高速路况查询》          

青岛普降中到大雨

青岛普降中到大雨

青岛两月来将首场大雨 18条河流仍15条断流

青岛两月来将首场大雨 18条河流仍15条断流

  昨天早晨,从凌晨开始降下的大雨并没有停歇的意思,这也给上班的市民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公交车上、马路上到处都是打伞的市民,还有

学生趁着下雨在雨中奔跑、追逐、嬉戏。“这场雨总算盼来了。”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天这么热,长时间不下雨人也受不了,下点雨气温还能降降,人还舒服一些。

  这场大雨也让岛城许久未现的道路积水出现在了不同的路段。记者在吴兴路靠近辽阳西路路段看到,路面的积水已经有20厘米深,驶过的车辆溅起了水花。在栈桥上,记者看到,游客们大都打着伞冒雨游玩,天降大雨并没有影响到他们游玩的兴致。

  这场雨从早下到晚

  “降雨是从昨天凌晨4时开始,逐渐加大的,一直持续到昨晚10时许,中间偶有停歇,但停歇时间相对短暂。”青岛市气象台首席气象预报员江敦双告诉记者,这场降水是强势的南方暖湿气流与北方的热气团相遇形成的降水,由于南方暖湿气流前期一直偏弱,尽管多次控制岛城,在岛城形成南风强势的局面,但由于不够强势,无法形成有效降水。在集聚了能量后,南方暖湿气流终于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一次有效降水。

  截止到昨天下午3点30分,我市23个自动站出现暴雨,52个自动站出现大雨。全市平均降雨32.7毫米,达到大雨的量级。“这是今年我市出现的最强降水,此前青岛已经两个多月没有有效降水,这对于缓解我市的旱情十分有利。”江敦双告诉记者,同时,这场降水也是我市今年覆盖范围最广的一次降水,覆盖了青岛市的全境。

  分布不均旱情缓解

  “大雨是从鲁西南方向向青岛方向移动的,我市东北方向开始下起来的,降水最先是从我市平度、胶南开始的,但也存在降水分布不均匀的情况。”江敦双告诉记者,平度市北部、莱西市北部、胶南市东南部降雨量较大。平度多个监测点监测到的数据达到了暴雨的量级。

  据市水文局统计,截至目前,青岛市2012年共降水150.6毫米,是历年同期降水量的三分之二。由于本次降雨量较大,部分河道产生较小径流。预计全市大中型水库进水量900万立方米,小型水库450万立方米。尽管降水较大,但我市18条河流仍有15条处于断流状态,仅大沽河、桃源河、洋河出现小径流。(记者 原野 王建亮)

  新闻核心

  久旱逢甘霖,用来形容昨天的降水实在是恰如其分。期待了两个多月,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7月4日至5日,青岛市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根据青岛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雨水情自动测报系统数据,7月4日早6时至5日晚10时全市平均降水量41.9毫米。平度市北部、莱西市北部、胶南市东南部降雨量较大,在50.0毫米以上。据市水文局工作人员介绍,本次降雨使近期持续的旱情得到缓解,而降雨量大于30毫米的地区旱情基本解除。

  根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雨水情自动测报系统的数据,从4日早6时至5日晚10时,青岛市区和区(市)平均降水量分别为,青岛市区40.5毫米,崂山区34.2毫米,城阳区25.2毫米,黄岛区43.7毫米,即墨市23.8毫米,胶州市29.1毫米,胶南市44.6毫米,平度市61.6毫米,莱西市49.6毫米,由此可以看出,除了即墨、胶州、城阳三地外,其他区市降水量都达到了30毫米以上,使得这些地区的旱情基本解除。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