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新市民手写感谢信:青岛 为你歌唱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7-06 06:07:38 字号:TT

新市民手写感谢信:青岛 为你歌唱

新市民手写感谢信:青岛 为你歌唱

  在青谋生的新市民苏世民委托自己的河南老乡苏盾之,写了一封题为《青岛,为你歌唱》的感谢信,近日亲自送到了本报党报读者接待室,以感恩这座城市,感谢这座城市众多的好心人给予他一家无私的关爱和帮助。“七年了,我应该早就写的。就因为我的文化程度不高,所以耽误了,现在我感觉必须要将我的感激说出来,才能心安。”

  苏世民请老乡代写的这封“迟到的感谢信”共5页,17

00余字,完全是一个字一个字工工整整地手写出来的。信中用朴实而充满感情的笔墨写道:“在青岛近七年的时间里,再没有听到苏世民的忧愁和烦恼,他反馈给老家的信息,都是感动与赞美的交相辉映,他已经彻底融入了这座美丽的城市,并不遗余力地为感恩这座城市而努力工作。”

  信中提到了一位50多岁的青岛市民张新春,她是苏世民租住房子的邻居。“她视农民兄弟为家人,把苏世民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来照顾,孩子的衣服全是由她购买,义务接送孩子上下学长达四年之久。”在苏世民妻子生病住院的近二十天时间里,张新春“不但要照顾孩子吃喝,接送他上下学,还要在医院来回奔波,给苏世民的妻子送饭,办理出院时又垫付了许多费用。”

  在孩子入幼儿园、享受助学金的问题上,由于苏世民没有正式工作,也没有入保,遇到了各种困难,感谢信中写道,“在这时,得到了青岛市人社局、民政局、公安局、教育局、街道办、打工单位等共同的照顾和关爱,要不然苏世民早就在青岛待不下去了。”幼儿园的老师、环卫公司的领导……苏世民说他要感谢的人太多太多,“这里的一切似乎都同慈善有一种特殊的因缘。”

  信中说,苏世民今年47岁,是河南省灵宝市大王镇南阳村人,是当地的特困对象。由于种地收益不高,加上妻子身体不好,苏世民在2005年麦收过后出门打工。他先后辗转烟台、济南、临沂等多地后,最终来到了青岛。在青岛他待住了,而且一待就是七年,“其它地方最长的也只待了三个月。”由于文化程度不高,没有什么技术,身材也比较瘦小,苏世民找工作很不容易。刚来青岛时,他做过环卫工,环卫公司领导给予了他很大的照顾,但是因为需要照顾妻子、孩子等原因,苏世民还是放弃了原来的工作。

  现在苏世民主要以收废品为生,一家三口租住在一间仅5平方米的小屋里,一张木板搭起来的床、一个捡来的橱柜和一把捡来的椅子,这就是苏世民的全部家当。家里大人孩子吃的、穿的、用的,许多都是青岛的好心人送来的。

    虽然生活依然艰辛,但苏世民无时无刻不感受到这座城市对他的友善和温暖。七年来,他一直想写一封感谢信,但由于文化程度不高,一直没能如愿。直到今年6月份,他终于央求自己的老乡千里迢迢来到青岛,专门替他写下了这封 “迟到的感谢信”。(记者 薛华飞)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