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高校专业就业PK:税务就业率第1 建筑工资最高

来源:大众网-- 2012-07-03 07:41:05 字号:TT

青岛高校专业就业PK:税务就业率第1 建筑学工资高

青岛高校专业就业PK:税务就业率第1 建筑学工资高

    7月3日,文理类本、专科提前批,自主招生批,本科一批一志愿,体育本科一志愿开始填报志愿,哪些专业就业率高?这成了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近日,第三方调查机构麦可思研究院发布了最新的调查数据,税务专业本科生就业率最高,建筑学本科毕业后收入最高。7月2日,记者打探了青岛7所高校的部分高就业率专业供考生参考 ,其中不少专业的分数线要高于学校录取线。

    税务专业就业率最高

   

 7月1日,第三方教育数据咨询评估机构麦可思发布最新调查数据,针对全国31个省、市、区的2093所高校及分部、分院做了调查,涉及604个本科专业。在就业率最高的主要专业中,税务、勘查技术与工程、工程造价居前三位 ,其中税务专业的本科生就业率高达99.4% 。

    在调查的2011届毕业生中,毕业半年后收入方面,建筑学以4530元排名居第一,信息安全、软件工程专业排名第二、第三。另外,调查还追踪了部分2008届毕业生毕业三年后的收入水平,收回的5.9万份问卷中,月收入排名前三的分别是软件工程、金融学和电子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专业以7515元的薪酬水平居首位 。

    有就业率高的专业,同时也有就业率不佳的专业 ,就业率较低的专业中法学、历史学、应用心理学、地里信息系统等专业位列其中。

    部分好专业分数线也高

    不过,想考这些就业率较高的专业 ,不少专业分数线不低。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招生办的老师初步估计,部分热门学科的专业录取分数线要高于学校录取线十分左右。青岛理工大学招生办老师也表示,按照往年的分数统计,学校的土木建筑专业要高于重点线20到25分左右。

    有高校的老师提醒考生,选择专业时要综合考虑。“就业情况与社会需求岗位有关联,像前几年较火的法律专业,现在由于学生人数多、社会需求较少,目前法律专业就业压力较大。受经济调整的影响,有的新兴专业就业增速较快,比如青岛市正在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文化传媒专业的就业情况在近年来就业率也较高。”青岛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负责老师告诉记者。

    青岛哪些专业就业率高

    7月2日,记者向7所高校打探了部分就业率高的专业以供考生参考。

    中国海洋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相关老师表示,一直以来,海大的工科就业情况都不错。“从今年就业情况来看,海洋工程、计算机、通讯类、自动化等领域的本科就业情况都很好。”这位老师说。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该校的负责老师告诉记者,学校近几年出现了不少就业率高达100% 的专业,“去年我们学校的俄语、汉语言文学就业率就非常高,出现这种情况并非一成不变的,专业就业率其实是一个动态的变化,这要根据就业岗位的需求来看。”综合近几年的就业情况来看,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就业率较高的专业主要是石油工程类、信息与控制工程类、储运与建筑工程类、地球科学类等专业。

    青岛大学:青岛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告诉记者,综合几年来青岛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来看,学校的市场营销、机械、自动化、计算机、经济管理类、文化传媒及教育培训等专业就业率排名靠前。

    青岛科技大学:学校的化工、机电、高分子、材料、自动化等老牌专业的就业率依然较高,“有个别企业在招聘时能开出6000元的薪酬。”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说。其中,近几年就业率较高的专业包括包装工程、高分子材料、印刷工程、材料化学、材料物理、金属和非金属材料类工程、药物制剂、生物技术、化学工程与工艺、船舶与海洋工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油气储运工程等专业。

    山东科技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招生办的老师告诉记者,目前学校的七十多个专业中,有22个就业率较高的热门专业,这些专业师资水平较高,就业前景较好。22个热门专业或大类包括机械类、电气信息类、工商管理类、法学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测绘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会计学、网络工程、软件工程。

    青岛理工大学:作为老牌院校 ,青岛理工大学的土木建筑、机械制造 、环境能源等特色老牌专业的就业率也较高。“另外,学校的财经类、电子信息等专业的就业率也不错。”学校招生办的负责老师说。

    青岛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告诉记者,该校的专业设置越来越丰富,老牌专业就业依然很好。“生物类、机电类、土木、食品工程、农科类等传统专业在这几年就业率一直不错,另外传媒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物联网方向)的就业率也很高。”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说,学校设置的农科类专业就业率一直很好,但由于部分考生和家长传统观念所致,农科类专业报考不如其他专业,“这类专业的毕业生一般都会被用人单位抢,市场对农科类的学生需求量还是很大的,需要提醒的是,就业并非是长期下地干活。”(记者 纪国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