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市民对未来收入信心下降 物价高捂紧钱袋子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2-07-02 13:38:52 字号:TT

    2012年二季度,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在青岛市区、黄岛区、胶州市区和莱西市区进行了城镇储户问卷调查,发放并回收有效问卷800份。调查显示:二季度,青岛居民就业感受指数上升,预期指数大幅下降;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和未来收入信心指数双双下降。同时,通胀预期继续维持高位,物价满意度仍然偏低。其中,房地产调控效果仍不稳固,购房需求有低位回升态势。受通胀预期和收入预期的影响,居民储蓄倾向保持平

稳;居民消费支出增速明显减缓;居民投资倾向减弱。

    二季度,青岛居民就业感受指数上升,预期指数大幅下降。居民就业感受指数从2009年二季度的24.44%上升到本季度的38.75%,整体上呈稳步上升态势。二季度居民认为“形势较好,就业容易”的占20%,环比增加5.63个百分点,同比增加7.75个百分点。居民预期就业形势的判断趋于保守,预期就业形势好的占11.25%,环比微幅增加0.25个百分点,但预期就业形势差的占9.25%,环比增加2.5个百分点,另有24.25%的居民表示看不清楚。

    二季度,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和未来收入信心指数双双下降。调查显示,居民当期收入增加的占13.63%,环比增加0.13个百分点,但选择收入减少的13.12%,环比增加4.12个百分点,当期收入感受指数为50.25%,环比下降2个百分点,已连续两个季度下降。在未来收入预期方面,居民未来收入信心指数在连续两个季度上升后出现下降。居民预测收入增加的占14.88%,环比减少2.62个百分点,同比减少0.75个百分点,而预测收入减少的居民占7.25%,环比增加1.75个百分点。

    房地产调控取得初步成效 购房需求维持在低位

    二季度,青岛居民预期房价水平将继续上升的占14.12%,环比增加1.87个百分点,同比下降28.88个百分点,预期房价水平下降的占28%,环比增加2.13个百分点。居民对房价的满意度仍然偏低,居民选择房价水平“高,难以接受”的高达73.38%,环比下降4.35个百分点,选择令人满意的仅占2.12%。在未来三个月,准备购房的占13.38%,环比增加2.25个百分点,表明目前的购房需求仍在低位,但有回升态势。房地产调控效果仍不稳固,购房需求有低位回升态势。

    居民储蓄倾向保持平稳 谨慎性动机仍保持在高位

    二季度,居民收入分配意愿中,认为“更多储蓄存款”最合算的占48.12%,环比微幅下降0.88个百分点。利率感受方面,认为存款利率低的占58.25%,环比增加2.62个百分点。居民储蓄向定期化转化的趋势比较明显,居民主要储蓄类型中,选择“一年及以上定期”的占27.25%环比增加4.13个百分点,同比增加7.88个百分点。

    在储蓄的目的和用途中,谨慎性动机仍维持在高位,选择“养老、防病、防失业或意外急需”的占56.62%,环比增加2.12个百分点,同比提高0.12个百分点,选择“教育费”的占37.5%,环比略微下降0.12个百分点,位于选项中的前两位。消费性动机略微下降,选择“买(建)房或装修”的占24.35%,环比下降1.37个百分点,选择“买汽车”的占7.62%,环比下降1.5个百分点,选择大额消费的占11%,环比下降, 1.12个百分点。投资性动机略微增长,选择“购买股票、债券、基金、理财产品、人寿保单等”的占21.12%,环比增加0.88个百分点。消极性动机有所增长,选择“得利息”的占11.75%,环比增加0.62个百分点,选择“存在银行安全”的占19.75%,环比增加1.88个百分点。

    居民消费支出增速明显减缓 大额消费减少

    二季度,居民选择消费支出增加的占32.75%,环比大幅下降11.62个百分点,选择消费支出基本不变的占64.62%,环比增加13.06个百分点,在未来消费支出方面,选择支出增加的占30.25%,环比下降1个百分点。

    在大额消费方面,呈现减少的态势,三个月内打算购买大件的占25.25%,环比减少1.62个百分点,同比减少3.62个百分点;打算购买汽车的占13.38%,环比减少3.5个百分点,同比减少0.75个百分点;由于季节因素和旅游的日渐流行,旅游进入旺季,居民准备旅游的占30.5%,环比增加0.88个百分点,同比增加1.25个百分点。

    居民投资倾向减弱 理财产品仍保持较高热度

    二季度,居民投资倾向减弱,认为“更多地投资(如购买债券、股票、基金等)”最合算的占32%,环比减少3.62个百分点,同比减少2个百分点。在投资品种中,选择“股票”最合算的占5%,环比下降3.6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4.38个百分点;债券由于收益率比较稳定,主要受到中等收入者的青睐,选择此项的占16%,环比增加2.62个百分点;基金和理财产品则处于热销状态,选择此项的占28%,在各选项中位居第一;认为房地产投资最合算的占13.12%,环比下降1.37个百分点,同比大幅下降17.38个百分点;民间借贷仍有较大吸引力,选择此项的占9.5%,与上季度持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