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全国优秀党员夏玉波:小巷总理管尽家长里短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7-02 14:40:56 字号:TT

    “七一”前夕,四方区海琴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夏玉波赴京接受“全国优秀党员”表彰。出远门之前的夏玉波格外忙,忙着走街入户,她心里放心不下的,还是社区居民的“家长里短”:3000多户居民、100多位残疾人、20来个两释解教人员、100多位孤寡和独居老人……大家的生计,是夏玉波心里永远扒拉不完的一本账。

    心里装着社区民生“账”

    6月26日上午十点多,夏玉波来到与社区相隔几

站路的康居公寓,看望困难户侯嘉庆和王芳两口子。夏玉波熟门熟路地敲开了侯家的门。

    去年,开出租车的侯嘉庆被人打伤,至今犯罪嫌疑人依然逍遥法外。这次意外伤害也让侯嘉庆丧失了劳动能力,前几天,夏玉波刚刚给侯家送来几百元钱。赴京之前,她还是放心不下,抽出时间再次登门。

    侯嘉庆今年四十岁,跟夏玉波相识近十年。他说:“夏书记是我的老熟人了。四年前,我儿子出生时,夏书记还缝了一个小枕头,现在还枕着。这段时间,我的胃一直不好,前几天夏书记刚刚买了五盒药送过来。”

    侯嘉庆一家以前吃低保,开出租后,他主动退出低保。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两口子又失去经济来源。这几天,夏玉波又主动为他们申请了低保。

    这次赴京,夏玉波也有自己的小九九:听说山东省这次有四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一起领奖,不知道同行的人有无可能提供一些加工活儿。“社区里其实最需要非正规就业岗位,有的孩子太小离不开,有的老人年纪大了,中午必须回家做饭。如果能够揽到些加工活儿,可以解决这部分人的生活困境。”夏玉波说。

    夏玉波也给记者出了道 “难题”。王芳老家在聊城,当地有织布的习俗。“老粗布很舒服,适合做成各种床上用品。如果有门路,推销出去一定有市场。你有没有认识的人能够销售这个?”

    从1998年8月开始,夏玉波退休后就干起了走家串户的 “小巷总理”工作。3000多户居民的老小区,夏玉波每天都会用脚丈量几遍。100多位残疾人、20来个两释解教人员、100多位孤寡和独居老人……这些在夏玉波心中都有一笔“账”。

    我的荣誉属于大家

    “七一”前夕,海琴社区召开了党员大会。会上,夏玉波总结今年上半年的工作,归纳起来都是实打实的 “小事”—— 汝阳路1号下水道堵塞,多次疏通没有彻底解决问题,通过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拨付30万元专项经费,近期将开工;郑州路48号、汝阳路9号甲等楼院院内积水不能及时排出,也将于近期得到解决……

    最近,夏玉波还给自己安排了一项任务:走访20户困难户、孤寡独居老人和老党员。海琴社区第四党支部书记占仁梅最近身体不好,夏玉波特地带着水果和鸡蛋来到占家。“以前占书记身体好的时候,给社区作了不少贡献。现在身体不好,我们不能忘了人家。”

    社区居委会组成人员只有四五个人,如果单靠这几个人来开展工作,肯定是心有余而力不足。2004年,夏玉波组织成立了365党员工作室。党员们不分节假日轮流值班,解决居民临时应急难事,实现为民服务无空白。为发挥热心群众的作用,海琴社区又成立了百姓协会,将社区里的邻里纠纷、文化娱乐等事务交由16个分协会处理,真正实现了居委会组织法中规定的 “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功能。

    党员、群众的作用发挥得好,夏玉波这只“领头羊”很关键。她两次用市委奖给她个人的4000元钱为老同志们订了老年生活报,她说:物归原主,荣誉属于大家。

    小家暂时还顾不上

    前几天,住在汝阳路2号1单元一楼的居民晚上打来电话:“嫂子,你快来吧。俺家门口冒脏水了。”放下电话,夏玉波三步并做两步赶到现场,期间还联系了平时熟识的工人。夏玉波对这里再熟悉不过了,一年总得冒溢几次,每次都是她带人来修,怎样修她心中有数。

    修好下水道,那位居民又旧话重提:“嫂子,千万别搬走啊。你搬走了,我们就惨了。”

    熟悉夏玉波的人都知道,早在2005年,夏玉波的儿子就为父母在市北区买了房子,100多平方米的房子自从交付后一直空着,原因很简单:如果住进新房,来社区太不方便了。夏玉波说:“万一遇到个紧急情况,我赶到社区总得个把小时。而住在这里,我走个五六分钟就到居委会了。”这么多年,夏玉波一直蜗居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丈夫单位分配的房子里。房子太小,夏玉波从来不请人到家里做客。唯一的遗憾是,夏玉波的公公今年93岁了,有时候她很想把公公接过来好好孝顺。可是家里太小,放不下饭桌,老人不习惯坐在沙发上,就着茶几吃饭,所以也不太愿意来。

    这么多年一直扑在工作上,儿子、女儿都顾不上。有时候给孙子、外孙打电话,听到他们的声音,夏玉波其实也很想念,可是工作太忙,想归想,却没有太多精力照顾两个小家伙儿。夏玉波提起家庭很是温情:“儿子告诉我说,别干居委会的活儿了。孩子刚上小学,来回接送需要你。我说,现在还不行,小家暂时还顾不上。再过几年,我一定好好照顾家。” (记者 姜慧丽)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