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夜青岛大排档最火爆 IT传媒白领成夜猫族中坚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2-07-02 13:38:52 字号:TT
夜青岛大排档最火爆 IT传媒白领成夜猫族中坚
 

    晚上10时,当大多数的人们准备进入梦乡的时候,有这样一个群体正在享受一天里真正属于自己的生活。加班结束的白领、下中班的IT员工、每日赶稿至深夜的媒体人,甚至是刚刚放假的大学生,陆续涌入青岛东部商圈的百货、餐饮店、咖啡厅、KTV等,对他们来说,这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郭女士在一家门户网站担任编辑,她告诉记者,现在她对

深夜消费有很大的需求。因为平时没什么时间逛街,就会利用晚上的时间,逛街购物之后再和同事在附近的小餐馆边吃边聊,如果不尽兴,还会去KTV、咖啡馆和酒吧等地。当大家各自散去时,有时已是凌晨两三点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曾经“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已经随着城市经济发展以及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而改变,越来越多的从业人员需要夜间工作,比如媒体、贸易、广告等行业,“夜猫”一族比重渐增,无疑为夜间消费带来了无限的商机。

    而从部分商场的商业数据上也可看出夜间消费的增长趋势,台东利群相关统计显示,进入6月下旬以来,台东利群每晚6时以后的销售能占当天销售的35%左右,其中晚6时至晚8时30分的销售约占28%,比4月份增长了5%左右。该商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夜间消费的消费者呈现上升趋势,随着天气的炎热,夜间销售额在全天销售额的占比还会继续增加。

    “夜消费”成硬性需求

    晚上10时,记者在青岛海信广场发现,虽然距离商场下班时间还有半小时的时间,但是商场内还有很多顾客。星巴克咖啡内,三三两两的人围坐在一起,享受着夜晚的时光。而令记者颇为意外的是,在海信广场的超市内,很多前来购物的顾客正在利用商场最后的半小时选购商品。正在购物的王女士告诉记者:“我和朋友晚8时来到海信广场,先在楼上几层逛了逛,买了几件化妆品,然后在负一层的一茶一坐餐厅吃了点东西,现在在超市买明天的早餐。一会儿我们还约了几个朋友去喝咖啡。”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动辄至凌晨的活动对如今的上班族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过去消费者的深夜消费多是日常消费的辅助和补充,处于可有可无的地位。但目前的深夜消费已成为“夜猫”族的硬需求。很多白领平时工作压力很大,她认为夜晚与朋友、同事找家餐馆或咖啡馆聊天畅谈是件很快乐的事情。

    从某种角度来说,高端百货并不是深夜消费的主场地,而随着近年来深夜消费的繁荣,岛城的高端百货也感受到其中商机。岛城各大高端百货普遍反映:“夜晚的客流量明显要大于白天,因为,大部分人白天要上班,夜晚才有时间,而随着夏季的来临,商场也纷纷推后营业时间,更大程度得方便了夜晚来购物休闲的消费者。”

    进入夏季,市民夜间尤其深夜消费增加,在拉动消费的大环境下,能在晚上10时以后还能提供舒适耐心的服务,也是商业企业竞争力的一部分。与此同时,随着夏季的来临,青岛也进入了旅游旺季,那么,青岛的深夜消费需求有多大?除价格手段外,现有的商业运作模式能否有效拉动深夜消费?记者通过走访调查发现,青岛的深夜经济潜力无限,几乎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深夜经济”需业态组合

    日前,春天广场年中庆活动共进行3次夜场活动,其中端午小长假第一天更是以全场5、8折特惠吸引顾客消费,当晚23时进行了夜场抽奖,虽然对青岛人来说这已经是安睡的时间,但记者在现场看到,参与抽奖顾客依然很多,人们对于商场设置的夜场活动乐此不疲,甚至出现了很多家庭集体参加的现象。中国春天百货青岛地区董事长林黎勇表示,春天广场在青岛率先引入夜场营销方式,对青岛高端消费环境的改变产生了积极影响。但是夜间消费,更加需要多元业态来共同促进,这样才能更深层次的挖掘岛城“夜经济”。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深夜经济”多呈现集群式发展,很少有店铺能单独支撑起一块区域的深夜消费市场,这是由于深夜营业的店铺更需要不同的业态组合来吸引更多的客流例如,商场、酒店、便利店、KTV、足浴餐馆和咖啡馆等就是一个不错的组合。记者发现,夜晚,如果一条商业街或一块商区能有上述业态中的三四项,客流量就会明显增加。

    东部商圈在褪去白天的繁华与嘈杂后,夜晚呈现出一番闲散丰富的商业生态面貌。除了核心的海信广场、百丽广场、佳世客、麦凯乐等商场以及诸如海尔洲际酒店等大型餐饮撑起前半夜的夜消费,心海广场、咖啡茶艺一条街、特色餐饮小店以及个性化的夜市则成为后半夜“夜猫”们的好去处。

    作为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虽然在功能性上弱于百货、餐饮、休闲,但也成为深夜经济的必不可缺的一种业态。记者在位于燕儿岛路的迷你岛便利店看到,夜晚10时,便利店的客流还是比较集中,店员告诉记者:“这个时间,大多数人来买一些生活用品以及休闲零食,特别是欧洲杯这阵子,啤酒、零食都卖得很好,而后半夜的销售。相对很少。”虽然24小时营业对于商家来说投入很大,但大部分便利店负责人都认为:“这是夜商业不可或缺的商业业态,前半夜的客流量对于24小时营业店家来说极为重要。”

    选择性延长营业时间

    据记者调查,目前,青岛东部商圈、台东商圈、李村商圈等大型成熟商圈,大部分都是22:00~22:30闭店,虽然很多人认为夜间消费的主角并不在商场,商场也没有必要过多得延长营业时间,但周五到周日,顾客的夜间消费,特别是在一些节假日,消费需求还是很大的。因此部分商场也会专门针对过节期间的假期,策划一些夜场活动,将营业时间阶段性延长。

    比如商场店庆日一般会延长时间,近日,青岛春天广场也针对端午节和年中庆连续做了三场夜间营销活动,效果甚佳。

    超市:闭店前商品折扣低

    对于超市来说,晚饭后的时间段无疑成为了其一天销售的重中之重,大多数上班族因为平时没有充足时间,一般都会选择晚饭后去超市买一些生活必需品。近年来,大部分超市也专门针对夜间消费进行了常态的打折销售方式。这就吸引了很多消费者,特别是一些年纪稍长的消费者。

    他们认为,“夜间买东西既方便又实惠,除了客流相对减少外,还能买到很多打折产品,比如蔬菜、水果等等。”

    便利店:24时后熟食下架

    便利店最大的优势就是24小时营业,近日,记者走访了众多便利店发现,每一家便利店都会推出诸如包子、熟食便当、关东煮等即食商品,这些商品在24时之后基本售罄。据其店员介绍,23时30分左右,店内的熟食已剩不了几份。根据保鲜期,这些熟食大多在零点或凌晨两点过期,卖不出去的话要下架。

    餐饮:夜间大排档最火爆

    在夏季的夜间,大排档餐饮打败了各种餐饮项目,而成为了夜晚的一家独大,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管是台东商圈、东部商圈、李村商圈,只要是业态较为完善、客流相对集中的商业地带,都少不了大排档的身影。

    凌晨1时,记者在南京路一家烧烤大排档看到,来吃烤肉、喝扎啤的人一波波地坐下,三三两两吃着、喝着,路边停满了私家车。正在和朋友喝啤酒的姜先生告诉记者:“到这来,主要是时间不受限制,环境也相对自由,特别适合夏季休闲,也是青岛夏季的特色。”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