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烤肉四级小测验 蘑菇筋掌中宝大扫盲

来源:大众网-- 2012-06-26 13:16:14 字号:TT

    烤肉四级题 看看你能答对几道

    1,脆骨是猪的什么部位呢?

    A:猪关节附近的软骨

    B:猪耳朵上的软骨

    C:猪肋骨附近的软骨

    D:猪腿后的软骨

    2、美味的蘑菇筋是什么东东?

    A:把蘑菇和面筋烤在一起

    B:鸡爪子上的筋

    C:牛身上的筋

    D:猪身上的筋

    3、烤心管是什么动物身上的?

  

  A:羊

    B:猪

    C:牛

    D:鸡

    4、有嚼劲的板筋从哪里取出的?

    A:自己拿豆腐等材料做出来的

    B:猪身上的筋压出来的

    C:长在牛膝盖上的筋

    D:长在牛背上的主大筋

    5、掌中宝是什么东东呢?

    A:猪蹄子内部的肉

    B:牛蹄子里面的肉

    C:鸡爪子中间的肉

    D:鸡身上最有营养的肉

    6、有营养的烤腰子是从哪里来的呢?

    A:猪肾

    B:牛肾

    C:羊肾

    D:鸡肾

    (仔细阅读本文,您将知道答案)

    青岛的夏天,白天有阳光沙滩,夜晚有烤肉摊。大街小巷、五花八门的烤肉,蘑菇筋、掌中宝、脆骨、板筋……吃起来带劲又美味,可你知道咱们吃的这些烧烤都是来自什么动物的什么部位吗?有些部位,把烤肉师傅都难倒了。

    疑惑烤的肉都来自啥部位?

    选定一家普通的烤肉摊,根本不用看菜单,耿先生直接开口:“来点肉筋、掌中宝、蘑菇筋,还有脆骨、骨髓、心管。”一下子就点了十几种,朋友们吃得很乐呵。朋友问了个问题:“这蘑菇筋真好吃,这是哪的肉?”这一下问住了不少人。

    赶紧求助烤肉师傅,师傅也摇摇头:“谁知道这是哪的,反正是猪身上的,好吃就行了。”蘑菇筋是什么部位的肉?板筋是哪的?脆骨呢?一连串的疑问全都冒出来了。

    记者决定去烤肉店问问,烤肉师傅和店主应该明白吧?在徐州路上的几家菜馆晚上都会摆出各类烤肉,记者决定去问问那里的师傅。“蘑菇筋?是不是骨头与肉连接的地方的筋啊,这事没关注过。”“板筋?平时大家都爱吃,可是这是什么部位的,不知道。”

    登州路,各色烤肉更是不少。不过到这里一问,结果还是一样。店主王先生笑着说:“吃了这么多年,只知道是猪身上的肉,要说具体是哪,还真不知道。”

    在南京路与宁夏路路口的大连路烧烤,一到夏天生意火爆。光烤肉就有20多种,肉筋、腰子、脆骨、鸡心、心管、上脊、羊宝等等。具体说到这些烤肉的部位,店主陈先生说:“有些能说得上来,有的不是很清楚。”

    转了一圈,连烤肉店的人也不能完全解读这些烤肉的出处。不过他们建议:不少烤肉店的烤肉都是来自南山市场,去那里问问可能找到答案。

    市场一头猪,蘑菇筋才一两多

    南山市场内,可以找到一处大大小小的卖肉摊,稍微大一点的摊后面会挂着牌子,上面写着:羊肉、羊宝、羊鞭、牛肉、骨髓、猪肉、脆骨……

    “要买烤肉吗?这里都是新鲜的。”耳边充斥着各种叫卖声、讨价还价争吵声,还有刀子狠狠落在肉板上的声音。四五十家大小肉摊全都聚集在这里,这里也成为不少烧烤店的主要进货渠道。

    在一家名叫华宝肉批发的摊位上停下,工作人员正在用刀刮猪皮。29岁的小伙王青山刀法非常熟练,几下就把几个部位的肉都切了出来。“脆骨,15元一斤,如果要串烤肉能串20串左右吧。”20串?吃烤肉时,一晚上吃的脆骨可不止20串,那岂不是吃掉一头猪上的脆骨了?

    王青山笑笑:“不止一头,得一头多呢,因为一头猪身上的脆骨量很少。一头300斤重的猪身上的脆骨也就是几两而已 。”

    比起脆骨,大家爱吃的蘑菇筋就更少了。王青山说:“这是膝盖骨附近的肉筋,一头猪身上的蘑菇筋也就一两多。”

    解惑带您认识认识烤肉

    猪肉、羊肉这些烤肉自然不在话下,大家吃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只是那些名字听上去好听却又不知道来自何处的肉,记者一一进行了落实。

    来自猪身上的有——

    蘑菇筋:一头猪身上只有两根,是从猪腿骨上剔下来的。

    肉筋:猪腹部隐藏在五花肉里的筋,一般跟五花肉一块烤。牛肉比较硬的地方有牛筋,不过青岛烤牛筋的比较少。

    猪脆骨:主要是猪腿后面的软骨部分,肋条(排骨)末端的软骨也可用来烧烤。

    腰子:就是猪肾。

    烤大肠自然就是猪大肠啦!

    来自牛身上的有——

    板筋:长在牛背上,是牛背部两块连接全身运动肌肉的主大筋 。(烤以前一定得用高压锅先蒸一蒸,否则根本烤不熟、咬不动。)

    心管:牛心脏周边的主血管。(很少有人去烤猪心管或羊心管)

    牛骨髓,牛肚这些都不用说了。

    来自羊身上的有——

    —羊球和羊鞭:羊球就是羊宝的另一种说法,和羊鞭都是羊生殖器官,男士吃了可补身体。

    来自鸡身上的有——

    —鸡头、鸡脖、鸡翅膀还有鸡架子,这些自然不用说了。

    掌中宝:鸡爪子中间的肉。

    专家:一次吃二三两最合适

    单看这些烧烤的原材料,牛骨髓,其中含有高蛋白和高胆固醇,有人会给中老人做牛骨髓汤,而心管,里面有弹力蛋白和胶原蛋白,听上去这也是对人体有用的物质。如果有这些想法的话,可就大错特错了,因为青医附院营养科主任韩磊解释:“牛骨髓和猪腰子都含有高蛋白物质,这种程度并不适合经常食用,尤其是对中老年人,而心管中的这些蛋白跟人体需要的蛋白结构不一样,不容易被消化吸收。所以从本身的营养价值来讲,这些脆骨、蘑菇筋、掌中宝等物质内可吸收的成份非常少。”

    尽管如此,它们却还是烧烤界最受欢迎的烤肉,味美、有口感、有嚼劲。对于碳烤后的烤肉,韩磊说:“我们一直在反复强调碳烤的烤肉不健康,是因为碳烤后会使原料中的蛋白质变性,焦化后会产生致癌物质。所以在食用烤肉时,每次二两到三两就差不多了。另外,用微波炉烤的烤肉也可以适当食用,但要谨记不要用塑料的容器、上面也不要盖保鲜膜。”

    延伸 烧烤缺乏放心店

    门头店、路边摊、到了晚上还有“野馄饨”,随便走在青岛的大街小巷,能吃到烤肉的地方比比皆是。而炎炎夏日,喝个啤酒吃点烤肉是青岛人的最爱,现在到了晚上烧烤店里的顾客多是满满当当。

    可近几年频发的食品安全问题,让市民对于烧烤是既爱又恨。爱的是,吃了这么多年,能在燥热的夏日吃着烤肉喝点清爽的扎啤着实爽快,可恨的却是,虽然烧烤店越开越多,但却是越吃越不放心。

    本报记者也曾分头暗访过知名的烤肉店和小的烤肉门店,在暗访过程中,小烤肉店脏乱差的环境令人吃惊,而即便是比较出名大连锁烤肉店也存在问题。青岛人如此钟情于烤肉,难道就不能多培育几家叫得响、吃得放心的烧烤店?在市民的生活半径内,或许他们都会有比较中意烧烤店,可一旦踏出了这个范围,要该选择去哪吃放心烤肉?

    破题 将评选青岛特色烧烤

    6月25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青岛市饭店和烹饪协会,早在2006年的时候,在青岛特色小吃的评选过程中,就曾评选过青岛的特色烧烤店,其中王姐烧烤、美达尔烤肉等曾获选。但是随着店铺自身的发展,现在仍然在市民中有着良好口碑和知名度的确实少了很多。

    “青岛有特色的烧烤店不少,应该说有很多,像泰山路上的烧烤店都是非常有特色的,在它的区域内很有名气。”青岛市饭店和烹饪协会秘书长杨岩说,烤肉是供给大众消费的廉价产品,烧烤店也多是低成本运营,所以虽然烧烤店多是在烤肉上下工夫,但在宣传打名气方面做得不多。

    那作为一名普通的市民或者外地游客,在青岛想吃烧烤应该怎样选择,口味地道又放心的烧烤店呢?杨岩说,7月份他们就要举办全市范围的特色菜品评选,其中就会包含有特色烧烤的评选。“我们评选的范围首先得有合法营业执照、环保不扰民,最重要的一条是卫生安全。”杨岩说,然后再从口味、特色等方面评比。评选出的特色烧烤将会在各大美食网站公布,推荐给市民。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