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港口动态 > 正文

青岛港:铁矿石存量近历史高位 进出平衡港口压力不大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2012-06-25 08:44:58 字号:TT

    铁矿石的存量实际上是经济景气度的一个指标。前段时间,我国各大港口都出现了铁矿石存量居高不下、压港严重的现象。最近也有媒体报道说,一些港口的铁矿石存量已经到了非常高的水平,不过,几天前记者在最大的铁矿石进口港之一青岛港采访时看到,虽然这里的铁矿石存量仍然接近历史高位,但港口进出平衡,高位之下并无高压。

    记者来到青岛港的时候,正遇上一艘来自澳大利亚的“亚历山大”号船在缓缓靠泊,工作人

员告诉记者,这条船装有17.6万吨铁矿石,而这个20万吨级的铁矿石码头几乎每天都要靠上两艘货船,也就是进口铁矿石为35万吨左右。

    青岛港前港公司码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天天都有船靠的,每天有两条船,一直是持续不断。

    前港码头分公司经理张再春,给记者粗略算了一下前一天半天时间里港口的发货量。

    青岛港前港分公司经理张再春告诉记者,公路,估计(运出)6万左右,加上铁路1300车,一车是65吨,接近(运出)7万吨,13万吨,还有水路,大约2万吨,(总共)14、5万吨。

    张总说,这段时间港口几乎每天的出货量一般都在二十多万吨左右,基本上进出平衡,上个月库存还有小幅回落。

    青岛港前港分公司经理张再春告诉记者,2010年下半年到11年,到现在,我们公司的铁矿石进出平衡,今年一到五月份进了3000多万吨,出去3100多万,出去的数还高于进来的数。

    在前港公司的铁矿石堆场记者看到,源源不断的铁矿砂正在通过皮带机卸载到这里,公司开发部经理助理齐元亮告诉记者,这个场地可以堆放15万到17万吨铁矿石,一条20万吨级船卸的货几乎都可以堆放在这里。

    青岛港前港分公司开发部经理助理齐元亮告诉记者,目前有超过100万吨的富裕场地,这样的场地五六个。

    据统计,截至到今年5月底,青岛港铁矿石存量为1571万吨,比去年年底回落了90万吨。经理张再春告诉记者,虽然从数字上看存量接近08年1690万吨的历史高位,但是2010年开始青岛港铁矿石码头已经从前港扩展到西港,大港,董家口共四个码头8个泊位,港存能力大大提高。以前港公司来说,目前港存量930万吨,而满负荷是1100万吨,高位之下并无太大压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