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港口动态 > 正文

青岛港相册 徐万年:没有青岛港 就没有我的今天

来源:-- 2012-06-21 07:34:48 字号:TT

2009年元旦,温家宝总理来青岛港看望码头工人,与徐万年共进午餐

    【青岛港相册之人物篇 海港脊梁】

    对年近半百的徐万年来说,能和国家总理共进午餐,是他做梦也没想到的事。

    2009年的第一天,温家宝总理走进青岛港,海港上下一片欢腾。午餐时间,身为全国劳动模范的徐万年一直陪在总理身边。就在职工餐厅,总理拉着他的手,说了很多话。时过三年,每当说起这事,老徐依然难掩激

动之情,连声说:“做梦也想不到!”   

    20年前,他还是个吃不上饭的“苦孩子”,命运的改变,从他进入青岛港成为一名农民工开始。

说起当年他在外面流浪那些心酸事,老徐感慨万千。他说,等他年纪大了,干不动了,就自己写本书。他这一辈子啊......

 

当装卸工时的徐万年

年轻的时候,老婆孩子都在临沂老家。每逢过年,娘儿两就过来看他

刚刚踏入青岛港干装卸工的徐万年

    命途多舛  

    徐万年来自临沂沂南农村,家中兄妹7人,他最小。据他回忆,少年时代就梦想一件事——有朝一日能吃饱肚子。沂蒙山区素来贫瘠,老徐家也不例外。那时候,家里一日三餐全是玉米糊糊,唯一的菜就是把地瓜面炒熟、加盐,这个叫做“面盐”,当咸菜吃。全家上下,就一身不带补丁的衣服,谁出门谁穿。徐万年回忆说,那时候家里的积蓄,不超过5元钱。    

    迫于生计,不满20岁的徐万年跟老乡外出闯荡。“死都死过好几次!”老徐说,五六年时间里,东到日照、南到福建,北到漠河,都留下了谋生的脚印。在东北的伐木场,一进山好几十里路,整月不见油腥,一天的菜只是3袋酸菜,有时靠喝雨水度日,在淘金工地,深入河底30米深的坑道,一旦塌方就尸骨无存。亲眼目睹了一位安徽工友悲惨遇难后,没呆多久,他就被“吓跑了”。    

    回到家后,他养过蝎子,养过鸡、羊、兔子,还养过蘑菇,但是都因为自己不懂技术,收效甚微。一大家人等着吃饭,他挣得这点钱,根本“不解渴”。

1 2 3 ... 5 下一页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