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港口动态 > 正文

青岛港相册 徐万年:没有青岛港 就没有我的今天

来源:-- 2012-06-21 07:34:48 字号:TT

 

    港口传统    

    在临沂老家,老徐绝对是村里的骄傲。每次回家,都有人问他:“老徐,你现在是‘大官’了,不用再上码头了吧?”老徐总是笑着摇摇头。    

    别人看来,老徐的事业“达到顶峰”,该“享福”了。可在青岛港、在老徐这,事情不是这样的。老徐说,他刚去青岛港的时候,老领导就天天上码头,吃住和他们在一起,情同手足。后来换了好几任领导,但这个传统没有变。如今,

自己当了领导,更要和弟兄们战斗在一起。只要上班,他总是最早达到码头的人,不论刮风下雨,不管春秋寒暑。

整个港区有24.7万平方米,徐万年一天走三四遍。平均一个月走破两双鞋,每天工作14个小时以上

偶遇货主,货主说,老徐太不容易了,都党委书记了,我每天还看他在码头工作

看到新来的桥吊工人操作有问题,他马上自己爬上去:“我来示范给你看。”

老徐办公室放着一个红脸盆,一条旧毛巾。每次从工地回来,他都先去洗把脸。他说,常德传主席也是这样

因长年在码头现场工作,喉咙不好,打开老徐的抽屉,里面放满了各种护喉药

晚上八点左右,老徐又来到现场检查工作。老徐说,工人们是看领导怎么工作的。如果领导自己都偷懒,那工人更不干了。

晚上10点,老徐再次来到办公室,外面已经漆黑一片,但码头作业还在继续进行。老徐得再到港区转一圈,看看工作进展情况。准备开晚上11点的交班会。这个日子不是特殊,老徐的每一天都是这么度过的,一年365天,他每天工作都在14小时以上。有时码头工作忙,他就直接在办公室过夜了。

晚上10点多,老徐在现场指导工作。

    每天6点,他都准时来到码头,把自己的管辖范围巡视一遍。老徐说,自己几十年来这么风雨无阻,一来是检查工作有无纰漏,更重要的是把温暖送给一线工人。上夜班的弟兄忙了一夜,看到领导天没亮就来看望大家了,几句暖心话,让人舒舒服服地回家休息。  

    这是一种传统,也是一种企业文化。老徐说,如果你坐领导的舒舒服服在办公室坐着,工人在一线熬夜干活,流汗加班,他能服你?你能了解一线情况?他想蒙你,还不是怎么来怎么是?

    老徐说,他现在坐在办公室里,闭上眼睛,码头上有多少集装箱,各有多少货,摆在那里,一清二楚,如在眼前。而当他来到现场,50米看过去,什么地方有什么纰漏一眼就知。

  

在老徐的工作笔记里,清晰地记录着这样一句话:我宁愿过奉献的一生,也不愿过无所事事的一生

老徐每天要开4个工作会议,包括每晚11点的交班会

一切按指标考核

他说,自己干了半辈子“实在活”,现在真的闲不住。扛不动大包了,去传授传授经验,和大家谈谈心,也是好的。在办公室里,老徐找着空子就学习,技术升级、行业趋势、企业管理、国际时政,就没有他不学的。每次学习,他都做笔记,随时记下书中的东西,也写下自己的感触。    

    老徐总说,自己文化程度低,懂得太少了,知道生活的苦,才会更珍惜机会要不停地学。“小的时候,没有条件学,现在单位条件这么好,得把以前欠的帐抓紧补回来。”   (记者 王安)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