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九成中考生认为口语太简单 半数考生满分(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6-16 13:07:27 字号:TT

  “How do you do! ”“Howdo you do! ”……昨天,今年中考最后一个环节——英语口语考试正式开考,在青岛9中考点一个考场,当监考老师宣布请考生戴上耳机开始试音时,考场里30名考生面对着电脑屏幕大声朗读起来,安静的考场里顿时变得嘈杂起来。“学生们都戴着隔音效果特别好的新耳机,咱听着噪音虽然大,但他们相互之间是听不见的,先试音就是为了让考生们了解用多大的音量答题最合适。”一名监考老师在场外对记者说。

  对着电脑“喊”出答案

  中考英语科目满分为120分,其中口语考试满分为15分,虽说分值不是特别高,但对于众多想考入市区8所优质高中的考生来说,失掉一分也是要命的巨大损失。今年中考前,青岛市教育局出台规定,市内四区中考英语口语考试由以往的师生对话考试调整为人机对话考试,即学生通过与计算机的互动对话完成英语口语考试。

  在9中考点,记者注意到,口语考试开考后,1000多名考生被分批安排进入候考教室和考试教室。在考试教室里,过去口语考试的三名老师考一名学生的场景不见了,教室里整齐摆放的三十台电脑代替了英语老师。考生进入考试教室后,每名考生面前一台台式电脑、一个耳麦,电脑屏幕上显示着 “青岛市初级中学学业水平考试英语口语考试系统”,考生凭自己的考号进入系统页面。此时,监考老师提醒考生先进行语音设备测试。此时,电脑屏幕上出现了“How do you do”的字样,考生们开始大声朗读这句话,直到系统显示所有考生朗读的准确率均已达到满分标准时,监考老师才宣布开始答题。

  在考场,记者注意到,与往年的口语考试不同的是,过去各个高中考点都是偌大的教室里坐着3位英语老师,考生们一个接一个进入考场回答老师的问题,“1对3”的阵势让不少考生都不由自主地感到紧张。而在昨天的考试过程中,不用面对3位老师的“盘问”,多数考生显得格外轻松。由于试题回答的时间比较充裕,还有些考生可以停下来喝口水、清清嗓子,把状态调到最好的时候再答题。

  九成学生认为太“Easy”

  在青岛1中、9中考点,采访多名考完英语听力的考生时,九成以上考生告诉记者,考题难度很小,比平时英语老师训练的难度差远了。“刚才和同学聊天,我发现我们考的内容不一样,但考试的方式都差不多,都是一篇很短的文章,先自己朗读一遍,再回答文章里的5个问题,最后再根据关键词说一小段英语,我们几个人英语都不算拔尖的,但大家都觉得挺简单,就和语音聊天似的。”青岛26中毕业生小张笑着对记者说。

  中考前,市教育局普教教研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尽管今年口语考试是多名考生坐在一起同时考试,但因为题库中有多套试题,每名考生的试题都是随机分配的,考生考试时各答各的题,不必担心学生之间会讨论,考生和家长都不必担心考试公平问题。从中考前教研室提供给各学校的模拟试题看,今年口语测试形式变成了人机对话,但题型和内容与往年保持了基本一致。进入考试系统后,电脑屏幕上会出现一篇五六百字的英语短文,系统会给考生5分钟的准备时间,这个过程中,考试系统会自动计时。5分钟过后,系统会通过语音提示的方式,要求考生将文章朗读一遍;接下来系统会根据文章提出5个问题,回答问题的过程中,系统会将题目用不快的速度念两遍,然后每个题目考生有30秒的时间来回答;第三道题目则是要求考生说一段小短文,计时90秒。

  考试全程录音便于查询

  市普教教研室专家表示,“人机对话”最大的好处就是考生不必面对着3个老师考试,考试结果不必受英语老师口语水平、音量大小以及考生个人紧张情绪的影响。与此同时,“人机对话”考试过程将被全程录音,考生答题的情况都记录在案,考试结束后,分数如与真实表现大相径庭,也方便考生查询。

  据了解,“人机对话”的电脑系统是自动计时、录音,原原本本地将考生的回答录下来,系统会自动生成试卷包,对应每个考生的信息和录音,考试结束后,由评卷老师通过录音打分。市区一所名校的一位英语老师告诉记者,实行人机对话后,节省了学生的考试时间,但阅卷的工作量提高了很多,今年中考阅卷英语组的人员肯定会大大增加。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