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南科大来青招生成绩只看60% 重视记忆力想象力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6-11 13:45:06 字号:TT

    昨天下午2时,2012年高考刚刚结束两个小时,南方科技大学就迫不及待地在青岛58中召开青岛地区招生说明会。今年,南科大在山东投放招生计划20人,占全国总计划的1/9。今年5月29日获准招生后,这所在国内最受争议的公办高校的高层就开始马不停蹄地四处奔走招生。

    今年在山东招20人

    南方科技大学自创立起就是一所引人关注的学校,校长朱清时院士曾是中国科技大学的校长,也是中科大少年班多年办学的坚持者。去年媒体报道过的泰安10岁“神童”苏刘溢,得到了朱清时的赏识并入读南科大。

    今年5月29日,教育部批准南科大在山东、广东、四川、河南等8个省份招收应届高中毕业生,招生计划为180人,全部按理工科大类提前批招生,入学时不分专业,学生入学两年后才分专业。其中在山东投放的计划数为20人。

    昨天,南科大副教授徐虎告诉记者,首批试点招生的8个省份是学校与教育部共同协商决定的。据介绍,目前在南科大就读的43名学生中,有六七名山东学生,其中省实验中学有2人,济南外国语学校有1人,泰安市有3人,校长朱清时曾在多个场合透露,这些山东学生在学校表现非常优秀。如果山东生源质量好,不排除扩招的可能。

    将在提前批录取

    南科大将在提前批录取学生,未被录取的考生,不会影响其一本二本或者其他批次的录取。

    “我们要给偏才、怪才留道缝,只要是符合我们选拔标准的学生,我们会予以破格录取,能不需要通过高考选拔奇才怪才,这是我们的理想,但这需要时间。”由于南科大相对较大的招生自主权,朱清时还承诺将尽最大努力保证考试选拔公平。

    高考成绩只占60%

    南科大今年的招生选拔共分三步走:审核、复试和填报志愿。审核也就是学校初审,初审后公布参加复试人员名单。通过审核的考生将参加复试,复试暂定6月19日,笔试测验理解力、想象力、记忆力和心理素质。复试成绩预计2012年6月25日前公布。

    南科大将按照综合成绩构成择优录取新生,综合成绩中包括:高考成绩、平时成绩、南科大测试成绩,其中,高考成绩占总成绩的60%,高中阶段的平时成绩占10%,南科大组织的复试成绩占30%,最终构成考生的综合成绩,按考生综合成绩择优录取。一般情况下,考生高考成绩需达到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徐虎解释说,尽管高考成绩占到了超过一半的比例,但相比于传统的高考录取,这已经是一个不小的进步。

    考生需15日前报名

    昨天下午南科大在58中举行的招生说明会,是该学校在省内三场说明会中的一场,其余两场分别在济南和烟台。

    徐虎告诉记者,报考的考生首先要参加南科大组织的测试,考生需要在6月15日前登录南科大校园网报名,同时提供相关的纸质材料,包括中学阶段的成绩证明,反映自身综合的材料以及1000字的自述,同时考生还需要估计高考成绩。申请材料需要在于6月15日前以快递方式邮寄至南科大招生办公室,或直接送到南科大在山东省的驻地:济南市良友富临大酒店801房间。

    徐虎介绍说,收到考生的材料后,学校将进行初步筛选,预计将有200名考生进入到19日在济南实验中学举行的复试,复试学生将全部投档。复试测试的能力测试将测试记忆力、想象力、洞察力和注意力四大要素,这些能力的测试,和测智商有些类似,不用做很多准备。(记者 张贝)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