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首套房贷利率或8折个别银行已实行 二套房贷将松口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6-11 13:33:11 字号:TT

    6月7日晚,央行宣布了三年来的首次降息。伴随着其中一条“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的举措,不少人士认为,该举措无疑客观上打开了首套房利率八折优惠的空间。记者从青岛的银行了解到,个别银行悄悄出现了“有条件”八折,但多数银行仍维持在八五折优惠幅度。

    自2012年6月8日起,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此外央行还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外地有媒体报道,有银行表示目前最多优惠为八折,但这对个人信用记录、收入等要求较高。

    昨天,记者探访了中国银行、青岛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等发现,多数银行仍维持八五折至九折的优惠幅度。兴业银行一位销售部经理表示,首套房贷利率最多可到八五折优惠,并且需要到银行指定楼盘才能获得优惠。而中信银行一位理财部经理表示,只有与银行有合作协议的楼盘才可以打折,有些单独审批的楼盘利率有可能做到8折。随后,记者从一家国有商业银行个贷处了解到,可以“有条件”地对部分客户打8折,但要求较高,必须是银行优质客户。(李沛 巩合生)

    二套首套房贷将“平等”

    前日,银监会正式发布《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并于2013年1月1日起实施。值得注意的是,正式文件对二套房贷与首套房贷给予同样的风险权重。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调整有效降低了二套房贷的资金成本,可能会促进银行发放二套房贷款。

    此前的征求意见稿对住房抵押贷款区分一套房和第二套房给予差别风险权重,一套房抵押贷款风险权重为45%,第二套房抵押贷款风险权重为60%。此次出台的正式文件删除了这一差别对待的规定,将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风险权重统一定为50%。对已抵押房产,在购房人没有全部归还贷款前,商业银行以再评估后的净值为抵押追加贷款的,追加部分的风险权重为150%。

    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一调整使二套房贷的资本耗用明显降低,即降低了二套房贷的资金成本。对银行而言,二套房贷的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而首套房贷的贷款利率普遍在基准利率八五折至基准利率之间,显著低于二套房贷利率。在首套房贷和二套房贷的风险权重相当的前提下,商业银行必然有扩大二套房贷占比的冲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