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国内国际 > 正文

美涉华军事报告:中国或2015年投入使用航母

来源:金羊网-- 2012-05-20 08:01:49 字号:TT

  美国防部发布涉华军事报告称

  综合新华社电 美国国防部18日发布2012年度《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报告表示美国将寻求与中国建立健康、稳定、可靠和持续的两军关系。报告同时强调,中国第一艘本土制造的航空母舰,可能会在2015年投入使用。

  “这次的口气很温和”

  报告说,2011年1月,奥巴马总统与胡锦涛主席宣示致力于建设相互尊重和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

。在这一框架下,美国国防部寻求与中国建立健康、稳定、可靠和持续的两军关系。美国鼓励中国与美国及其盟友、伙伴在反海盗、国际维和、人道主义救援和灾难救助行动中进行合作,以加强美中两军关系作为影响中国选择的一部分。

  报告说,美国军方对两国军方接触的战略致力于在维和、反海盗等领域加强互信,提高合作能力;通过与包括军事院校和中低级军官在内的中国军方接触,促进双方了解;对地区安全环境及相关安全挑战增加共识。报告说,较之更为广泛的美中双边关系,美中两军关系发展仍然落后。

  法新社文章称,值得注意的是,这份报告与之前的报告相比较,用了更多的外交词汇,专家分析称这也是为了避免恶化中美关系。法新社援引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专家克里斯托弗约翰逊的话说,“美国国防部用了这么和气的口气,我很是震惊”。在今年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发布报告将中国视为军事劲敌“搞坏”两国关系后,这样的措辞肯定有利于两国关系。

  台湾问题仍是重点

  报告称,中国现代化军事发展战略扩大了中国在世界各个地区的存在,产生了新的不断扩展的经济和外交利益。随着这些利益的增长和中国在国际社会的新作用与责任的增加,中国军队现代化不断加大军力投资,以使中国军队能够完成各种任务,包括一些距离中国较远的行动。尽管如此,为台湾海峡意外事件的发生做好准备仍是中国军事投资的重点和驱动力。而美国向台售武仍是中国关注的焦点。中国于2011年维持对先进巡航导弹,短、中程常规弹道导弹,反舰弹道导弹及军事网络能力的投资,以便能够完成反介入等使命。中国第一艘本土制造的航母,可能将于2015年投入使用。

  国防部的报告也依旧保持着一些不变的美国立场,比如对中国的军费开支表示怀疑,并指责中国通过网络威胁美国经济安全。

  美众院批准向台出售F-16新战机

  新快报讯 美国国会众议院美国东部时间18日凌晨批准了向台湾地区出售不少于66架F-16C/D战机的修正案。五角大楼18日向国会提交的本年度中国大陆军力发展报告称,解放军的主要目标仍在于准备在台湾海峡发生战争的可能性,包括阻止美国有效干预冲突。

  据雅虎新闻网报道,美众议院对台出售F-16战机的修正案由来自军工产业重地得克萨斯州的众议员格兰格提出,作为2013年美国国防授权法案的142个修正案之一,提交众议员辩论。

  美众议院在进行辩论之后,于18日凌晨通过了其中92项修正案,包括售台F-16战机修正案。

  据美台商会估算,对台湾地区出售F-16战机将给美国带来170亿美元的经济利益,并保护8.7万个就业机会。 (人民网)

  中方回应

  别对我国防建设说三道四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9日就美国国防部日前发表2012年度《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答问时说,美国国防部发表的这份报告,对中国正当、正常的国防建设说三道四,散布“中国军事威胁论”。我们对此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交涉。

  他说,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致力于维护和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中国发展有限的军事力量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特定目标。只要是不对中国怀有敌对意图的国家,都不应对此感到疑虑和担忧。

  “我们要求美方尊重事实,改换思维,停止年复一年发表此类报告的错误做法,多做有利于促进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和双方互信合作的事,而不是相反。”他说。

  美历年对华军力报告

  2005年:称中国对亚太地区美军“构成有效威胁”

  2006年:称中国军事扩张“造成区域失衡”

  2007年:称中国是“最大的潜在军事对手”

  2008年:称中国正在崛起为一个“拥有可造成全球影响的全新发展能力的军事大国”

  2009年:对中国“军事与安全事务透明度”说三道四

  2010年:将《中国军力报告》改为《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有意淡化报告的火药味

  2011年:中国航母成新主题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