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乐购停车4轮胎全被换成报废胎 称免费不赔偿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20 07:34:28 字号:TT

    “我把车停在了超市地下停车场,没想到四个轮胎都被换成旧的了。”昨天中午,记者接到市民吕先生的投诉电话,称自己停在乐购超市地下停车场的标致汽车一夜之间被换成了旧轮胎,而超市保安却对此一无所知,超市也以免费停车为由不承担任何赔偿责任。据保安人员介绍,轮胎被偷、更换的案件,已经在该停车场发生两三起。

    停车场内轮胎被“调包”

    “我家住在乐购附近,经常来这里买

东西,所以顺便将车停在这里,没想到竟会发生这种事情。”吕先生说此前他都将车停在自家楼下,近期才将车停放在乐购的地下停车场。昨天中午,他来取车外出办事,刚把车开出停车场不远打算从后备厢拿点东西,结果发现轮胎变旧了。“几乎被磨得快报废了,和原来的差别十分明显。”吕先生说自己的车虽然买了两年,但由于单位班车方便,绝大多数时间他都把车放在小区里,汽车跑的里程数还不到6000公里,轮胎的磨损很轻。

    原来的轮胎被偷走,还被换上了四个旧轮胎,这让吕先生生气的同时也感觉匪夷所思,因为四个轮胎全被换掉再装上一套,就算专业人员也得需要不短的时间,而这个过程中保安和监控都没注意,实在太不负责任了。“现在看不到监控录像,我和超市协调一下把监控调出来做调查。”现场取证的民警说。

    “免费车位”超市不想担责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解到,乐购超市的地下停车场实际上属于“乐都汇”。负责保安工作的赵经理告诉记者,乐购实际上是租用乐都汇的楼层做经营,地下停车场的安保工作由第三方公司承担,但每天上班的保安只有6个人,根本顾不过来那么大范围。“我们会配合公安的调查,提供监控录像。”赵经理表示,此类狸猫换太子的事情以前也发生过两三起,不知是不是同一伙人干的。

    面对吕先生的索赔咨询,赵经理很干脆地拒绝了,他认为停车场是免费的,没有任何单据和凭证。“再说你把车开出去了,再开进来,新旧的事没法说。”记者在陪同吕先生咨询时了解到,赵经理认为既然免费停车,乐都汇和乐购就没有看车的义务,这是免费的“停车场”和收费的“看车场”之间的区别,所以不会承担任何责任。

    律师:赔偿不“免费”

    超市提供免费停车位,车辆出现损伤、盗窃就能免责吗?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山东琴岛律师事务所周常功律师,他认为免费停车也构成保管合同关系,只不过这个所谓的免费是拐着弯的。“首先是免费问题的解读,超市用免费车位吸引顾客,顾客消费后实际上也反映出了车位的价值,所以构成了保管关系。”周常功认为,免费车位的运营成本实际上是长期分担到了每个消费者名下,所以超市有义务保障车辆及车内财物的安全。

    此外,周律师还认为,四个轮胎被换走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这个过程中保安和监控均未发现异常,实在不应该,说明安保人员并未尽到保护义务。“过错实在太明显,换轮胎和砸玻璃取东西的时间对比很明显。”周常功说,车主吕先生在停车时持有盲目相信超市安保的态度,但在失窃案件中没有过错,所以停车场主管方应全部承担赔偿责任。 (记者 陈珂)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