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财经类 > 正文

董家口港区划归青岛港 五年再造一个3亿吨新港

来源:-- 2012-04-28 10:18:19 字号:TT

    董家口港区划归青岛港集团 五年再造一个3亿吨新港区

    青岛市新一轮港口发展战略正式启动。昨天(4月26日)下午,青岛市政府与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关于董家口港区授权开发建设与经营协议》,青岛市国资委与青岛港集团签署《关于青岛港口投资建设 (集团)有限公司委托管理协议》。根据协议,青岛港集团重组青岛港投集团,负责董家口港区开发建设与运营,将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再造一个3亿吨规模的新港区。

    昨天下午,青岛市政府授权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开发建设与经营董家口港区签约仪式举行,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牛俊宪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据介绍,青岛港集团将以重组青岛港投集团公司为契机,围绕建设“第四代”新港口的目标,按照青岛市确定的港口发展规划,加快转型升级,以铁矿石、原油及液化品、煤炭、铝矾土和散杂货为重点,建设完成包括3个超大型矿石码头和2个超大型原油码头在内的50个泊位,达到矿石1亿吨、原油1亿吨、煤炭5000—6000万吨、铝矾土及其他散杂货4000—5000万吨的吞吐量,利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再造一个3亿吨规模的新港区。同时,还将有序开发临港50平方公里的物流园区,逐步形成以航运、信息、加工、交易、物流为特色的现代化港口。

    青岛市委、市政府2008年启动董家口港开发建设,并于2009年4月成立董家口港建设指挥部和青岛港口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为了集中各方面力量,发挥青岛港在开发建设港口方面的优势,青岛市委、市政府决定由青岛港集团重组青岛港投集团,负责72平方公里的董家口港区开发建设与运营,对全市港口资源的统筹规划和综合利用,全面提升青岛市港口的整体竞争实力和水平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此前,青岛港集团在董家口港区建设方面已经有一系列重大举措。据中港网资料,2011年,青岛港集团与中石化签署了《青岛港董家口港区合资建设和经营30万吨级原油码头合作协议》,全面加快董家口港区原油码头的建设;港航四巨头中远集团、招商局集团、万邦集团和青岛港集团举行战略合作签字仪式,共同开发、建设、经营董家口港区矿石码头和配套及附属设施;青岛港集团与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山东海运将积极参与青岛港集团在董家口港区的建设。

    随着各项工程建设的推进 ,董家口港区雏形初现。据中港网了解,目前,青岛董家口港区已经建成了两个矿石码头,分别是40万吨级、20万吨级矿石码头。还有一个3.5万、一个5万的通用码头。在建中的董家口港区2011年吞吐量300万吨,2012年将突破1000万吨。

    虽然近期港航生产形势严峻,但青岛港口生产增势稳健。据中港网数据,2011年青岛港完成货物吞吐量3.7亿吨,增长6.3%,集装箱吞吐量1302万标箱,增长8.4%;刚刚过去的2012年第一季度,青岛港完成货物吞吐量已逾1亿吨,增长6.6%,集装箱吞吐量351.3万标箱,同比增长9.6%。

    目前,青岛港正在加快老港区的转型升级和董家口港区的建设发展。据中港网早前报道资料,青岛港2012年的发展目标是港口吞吐量超越4亿吨,集装箱完成1450万标准箱。到“十二五”末,董家口港区再建成一个3亿吨的港口之后,老港区将变身国际邮轮母港,同时,青岛港也将成为吞吐量6亿吨、集装箱2000万标准箱的国际大港。

    相关报道:

    董家口港区划归青岛港 5年再造一个新港区

    (青岛新闻网)经过多方论证,青岛港最终接管董家口港区。26日下午,市政府与双方分别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两个港区正式“兵合一处”,为双方实现跨越发展奠定了基础。

    青岛市委、市政府在2008年启动了董家口港开发建设,并于2009年4月成立了董家口港建设指挥部和青岛港口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几年来,青岛港投集团积极推动董家口港开发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实现了良好开局,为后续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青岛市新一轮城市发展战略中,董家口港区作为西海岸经济新区和青岛港口发展的重要支撑,未来几年的开发建设与运营任务十分繁重,为了集中各方面力量,发挥青岛港在开发建设港口方面的优势,市委、市政府决定由青岛港集团重组青岛港投集团,负责72平方公里的董家口港区开发建设与运营,对全市港口资源的统筹规划和综合利用,全面提升青岛市港口的整体竞争实力和水平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青岛港是国家特大型港口,已经走过120年的风雨历程。改革开放以来,从一个百年老港迅速发展成为综合性世界第七大港。2011年,青岛港实现吞吐量3.7亿吨,集装箱1300万标箱,总资产达到300多亿元,连续8年上缴青岛市地税全市第一。

    青岛港集团将以重组青岛港投集团公司为契机,围绕建设“第四代”新港口的目标,按照青岛市确定的港口发展规划,加快转型升级,以铁矿石、原油及液化品、煤炭、铝矾土和散杂货为重点,建设完成包括3个超大型矿石码头和2个超大型原油码头在内的50个泊位,达到矿石1亿吨、原油1亿吨、煤炭5000—6000万吨、铝矾土及其他散杂货4000—5000万吨的吞吐量,利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再造一个3亿吨规模的新港区。

    同时,根据港区吞吐量的增长和腹地市场发展的需要,有序开发临港50平方公里的物流园区,重点建设与码头配套的15平方公里货场、油罐区及14平方公里的物流加工区;建设矿石集散交易基地、原油储运交易基地、配煤加工分拨基地、铝矾土接卸配送基地和粮食接卸基地,增加交易品种数量;实施重点品种的深加工,提升品种的价值,逐步形成以航运、信息、加工、交易、物流为特色的现代化港口。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