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现实版飞贼打洞盗窃 为讨好女友洗劫30户(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8-23 07:16:41

现实版飞贼打洞盗窃

现实版飞贼打洞盗窃

现实版飞贼打洞盗窃

现实版飞贼打洞盗窃

  在许多古装电影里,经常出现飞贼上房揭瓦盗取财物的镜头。而即墨男子刘某就上演了现实版的“飞贼”打洞盗窃。不到1年的时间,刘某专门瞄准新盖的二层小楼下手,用这种手段作案30多起,盗得金银首饰和现金20多万。8月20日上午,经过一个多月的侦查,民警根据嫌疑人的“前科”案底,一路排查暗访,最

终将飞贼刘某堵在了女友住处。

  楼顶破开大洞

  “这样的作案方式很独特,这是一名很老练的‘飞贼’。”昨天上午,即墨公安局刑侦一中队副队长万年开告诉记者,今年7月中旬的一天,家住即墨市龙山办事处大留村市民刘先生下班回到家,发现家中一片狼籍,几千元现金不见了。刘先生立即上楼查看,发现屋顶竟然出现了一个大洞,他好一会才回过神来打电话报警。

  万年开介绍说,今年以来,即墨市公安局陆续接到多起群众报案,反映家里被人从屋顶打洞后入室盗窃。即墨警方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段和特点,对此类案件认真进行串并案分析研究,发现被盗的居民都是连体的二层小楼,而大部分都是四户联排或六户联排。被盗住宅的邻居大都没有入住,给飞贼爬到楼顶打洞盗窃提供了条件。

  “钻天鼠”有前科

  即墨刑侦大队民警发现,嫌疑人非常狡猾,现场除了脚印外,几乎再无任何有价值的痕迹。

  民警翻看几年来入室盗窃的案例时发现,早在两年前,即墨曾出现过一个通过楼顶打洞入室盗窃的案子。作案的刘某是一名20多岁的男青年,当时被判刑1年后,如今已经刑满释放。民警眼晴一亮,刘某的手段和近期发生的多起房顶打洞入室盗窃案的作案手法十分相似。

  民警排查发现,刘某的女友住在即墨,立即兵分两路,一路守候在刘某女友家附近,另一路对刘某的情况展开全面调查。民警调查中发现,刘某平时没有正当职业,还有赌博的恶习。而他的女友在某企业打工,平时赚的工资也不多,但她却花钱大方,身上也不缺高档金银首饰。据此,民警怀疑刘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见女友时被抓

  “每次作案后,狡猾的刘某都会到外地躲上几天再回来。”民警介绍,刘某每次作案都是孤身一人,得手后将财物送到女友住处,随后到平度、烟台等周边地区躲避。

  8月20日上午,耐心等候数日后,刘某终于出现。数名刑警一起冲进刘某女友的住处,将正准备睡觉的刘某摁倒在地。随后,民警将刘某及其女友带回派出所。

  经审查,刘某很快交代,由于没有工作,又要讨好女友,他就再次想到了入室盗窃。自今年初以来,刘某先后窜至即墨市龙山办事处、开发区等城乡接合部新开发的二层住宅区入室盗窃作案30多起。前天,刘某被即墨警方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空楼”引飞贼

  “这些新开发的连体住宅,有很多都是上锁的空房子。”民警表示,这样的环境成了引来‘飞贼’的主要原因。昨天上午,记者在刘某作案的几个住宅区看到,这里的连体二层小楼,根本没有物业管理。

  记者在即墨文化路中段一个城中村看到,这里一排二层住宅最多超不过6户,而每一排都至少有一家没有装修的,有的甚至连门窗都没安装,记者很容易就通过没有装修的二层楼,上到了楼顶并来到另一户居民家的楼顶。

  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这里虽然大部分都装修了,但平时在这住的人不多,经常有居民家的大门是上着锁的。记者随后看到,在即墨还有许多这样的新建住宅,而为了保证冬暖夏凉,楼顶都是采用砖瓦和草木结构,只要有人上到楼顶,轻轻移开瓦片,就很容易打洞钻进室内。

  昨天上午,记者从即墨市公安局获悉,针对此案发生比较特别,即墨警方已经派出民警对这些入住率不高的新建住宅区排查登记,并投入警力24小时重点巡逻。

  “宁夏行动”抓获240多名盗贼

  昨天上午,即墨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6月以来,在 “宁夏——2011”系列净化社会治安环境专项行动,重点打击“两抢一盗”等违法犯罪活动,共破获“两抢一盗”案件530余起,打击“两抢一盗”违法犯罪嫌疑人240余名,打掉“两抢一盗”犯罪团伙10余个。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即墨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加强自我防范,外出时注意关好门窗,并注重加强安装技防监控、防盗网等防护设备。同时,邻里之间加强相互守望,互相照应,一旦发案要及时报案,并保护好案发现场,以便于公安机关可以提取更多的痕迹物证,为破案提供更多的线索。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厨房一打火煤气突爆起大火 3口人惨被火烧(图)
下一篇:神医竟在医院路边开诊所 当街做手术吓坏路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