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直击增雨:两分钟射16发炮弹 最高打到8600米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6-24 14:09:50

  早报讯 随着一发发炮弹升空,倾盆大雨从天而降。前晚11时许,记者在即墨七级镇人工增雨点,目击了发射碘化银炮弹增雨的全过程。截止到昨天凌晨1时许,即墨市共在6个作业点,发射了高炮弹和火箭弹79发,收到了很好的增雨效果。

  “七级发射点装弹完毕、华山发射点装弹完毕……”前天晚上11时许,即墨下起了小雨,记者驱车赶到即墨七级镇政府院内的人工增雨发射现场看到,气象工作人员从检查装备到装弹、从瞄

准到发射,动作干净利索。在一切准备就绪后,发射人员守候在对讲机前,等候指挥部的发射指令。“七级作业两分钟……”随着对讲机中传来的一声指令,数名气象工作人员快速行动,在短短两分钟内快速发射16发高炮炮弹。随着一发发炮弹的升空。很快从即墨气象局指挥中心传来好消息,效果十分明显,七级镇周围的小雨开始慢慢变成大雨。在现场,记者也明显感觉到,原来的小雨点瞬间变成了大雨滴。随后又是新一轮的炮弹升空,在七级镇境内下起倾盆大雨。

  昨天上午,即墨气象局指挥中心万主任介绍,前晚10时30分许,根据云层移动规律,通过雷达回波信号,从平度大泽山方向,有大量的云层向即墨快速移动,即墨气象人员共在七级镇、刘家庄镇和华山镇等地安排了6个作业发射点,一共发射79发高炮炮弹和火箭弹,当晚到昨日凌晨,即墨降下了一场大到暴雨。

  据介绍,增雨炮弹是37式高炮炮弹,最高能打到8600多米,高射炮弹上有一种叫碘化银的化学物质,升空爆炸后,能形成半径10公里左右的热气体冲击波,将云层打散后受热变成雨。(记者 康晓欢 摄影报道)

-

相关阅读

上一篇:通隧道后增4600辆车进出 胶宁高架拥堵将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