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市民苦盼雨雪 条件不成熟人工增雨未实施

1
青岛新闻网 2011-02-14 07:25:07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核心提示

    受冷空气影响,昨天我省自西向东大部分地区都降下了小雪,济南、潍坊等地出动了飞机进行人工增雨雪。从昨天下午开始,我市开始转为阴天,但是大家盼望的这场雪却迟迟未来。据市气象台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因为岛城近日地面较冷,上空较干旱的原因,加上降水云层越往东越稀少,这股冷空气给岛城带来的降雪可能很少。记者了解到,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也做好了人工增雨雪准备,有合适云层将立即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

    【很遗憾】小雪几乎和岛城无缘

    昨天下午起,岛城的天空就开始阴了起来,大家都在盼望着能下点雪缓解一下旱情。“从我们的预报看,这次降雪可能和岛城无关,预计仅仅会有零星小阵雪。”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凌艺告诉记者,我省这次降雪是从西部往东来的,进入山东后就开始逐步减弱,再往东进入半岛地区后就减弱到几乎没有了。

    气象台专家介绍,近期青岛的地表温度较低,导致水分不能蒸发到空中,所以不能与冷空气形成冷暖交汇,形成不了降雨。昨天晚上7时许,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根据降雨系统看,岛城下雪的可能性已经基本没有了,降水云层已经基本上消失,只有靠西面的平度、胶州、胶南的局部地区可能还会有零星的雪花飘落。

    【不成熟】人工增雨最终未实施

    “我们已经启动预案,做好了人工增雨雪的准备。”昨天下午,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从前天开始就启动了应急预案,28个火箭发射架已经在发射地点进入了待命状态,另外,我市在平度、莱西、胶州、胶南、城阳、崂山等地设置的10处地面碘化银发生器也做好了点燃准备,工作人员也一直在密切关注天气的变化,只等合适的云层经过我市上空时实施人工增雨雪。

    “据情况看不容乐观,云层非常稀薄,一直不适合作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乐观的估计,昨天晚上7时到8时左右略有可能条件成熟,各方面都在严密监控着,航空管理部门也给予了特别关注,只要达到增雨条件,马上就能作业,尽可能将雨雪留在岛城。

    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我省的降水云层相对都比较弱,昨天我省的人工增雨飞机在潍坊停着,下午的时候在日照、莒县一带进行了一次飞行作业。昨天晚上8时许,记者再次从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获悉,由于天已经放晴,确定没有合适的作业云层,在发射地点待命的工作人员已经开始陆续撤退。

    【好消息】本月16日将有降水

    据市气象台预报,本月16日我市将迎来一场小雨夹雪,由于从明天开始,我市将有明显升温,可能会形成一些暖湿气流。“根据预测,16日的情况要比这次好,很可能能进行人工增雨雪作业。”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目前已经进入了24小时待命状态,从昨天晚上已经开始为16日的作业做准备。(孙启孟 汪忠虎)

    相关新闻

    给麦田浇水月底后适合

    记者昨日从市气象局了解到,近日市气象局召开抗旱气象服务工作会议,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干旱预警应急预案二级应急响应,将重点加强天气会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决策服务,为农民提供旱情专题分析、旱情发展趋势预测及农业生产对策、措施建议。根据市气象局发布的信息,有浇水条件的麦田在本月底前后浇返青水比较适宜。

    据介绍,我市各区市气象局于近日对固定地段进行了加密墒情测定,全市大部分地区出现轻旱,部分缺少水浇条件的地区旱情严重。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统计结果,固定地段麦田土壤的平局相对湿度为68%。据气象专家介绍,现在立春已过,天气渐暖,小麦适时浇上返青水是至关重要的。但是返青水不要浇得太早,目前虽然气温升高,但夜间温度仍然偏低,并且易出现春寒。返青水最好在日平均气温达到3℃以上浇灌,但当降温天气来临时,要立即停浇,待温度回升后再浇,以防发生冻害。预计2月底前后浇返青水比较适宜。浇水时不要太大,以当天能够渗完为宜,在麦田灌水后也要配合施用氮肥,以便更好地促进麦苗早生快发,起到抗旱壮苗的作用。(林泽磊 李德萍 孙启孟)

    相关链接

    省内多地普降小雪但对旱情作用不大

    山东省人工影响天气部门利用有效天气条件,积极开展空中和地面联合增雪作业,作业区普降小雪,局部地区出现中雪。昨日,截至记者15时发稿时,增雪作业仍在继续。

    13日上午,济南上空飘起了雪花,至15时,路面及屋顶已出现积雪,且降雪仍在继续。

    记者从山东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指挥中心了解到,12日夜晚至13日上午,人工影响天气部门在鲁西北、鲁西、鲁中地区实施了两架次飞机增雪作业,影响面积3.35万平方公里。13日下午,飞机增雪作业仍在继续,作业区主要集中在鲁中、鲁南地区。

    12日夜间至13日14时,济南、德州、聊城、滨州、泰安等11个市开展了火箭、高炮、燃烧炉等地面人工增雪作业。13日下午,各地地面人工增雪作业也仍在继续。

    山东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周黎明介绍,此轮人工增雪效果明显,作业区普降小雪,局部出现中雪。

    天气预报显示,12日夜间开始,鲁西北、鲁中和鲁南地区出现降雪,12日20时至13日11时,全省平均降雪量0.3毫米,冠县降雪量最大,为3.4毫米。

    山东省气象台专家表示,这次降雪过程有利于增加表层土壤湿度,但对当前旱情缓解作用不大。山东省气象台预计,13日下午到夜间,山东大部分地区仍将有小雪。(据新华社)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滨海大道南段开始收费 省里批文初定收费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