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头条图片 > 正文

岛城人工增雨全程体验

1
青岛新闻网 2010-12-14 06:50:04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岛城市民早就从天气预报中知道了昨晨的降雨可能会对上班造成影响,都提前准备好雨具。而对岛城来说,已是连续两个多月没有有效降水,大地都在喊渴,岛城迫切等待这场降水的到来。前晚对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的近百名工作人员来说,是一个不眠之夜,从前天中午开始,他们就做好了准备,密切监控云层变化,从前晚开始,他们就在全市30多处位于“荒郊野外”的人工增雨点开始蹲守,期盼能“多放两炮,多打下点雨

水”。

    中午12时

    监控云图做好准备

    “全市10台地面碘化银发生器和26个火箭点都已经布置好,处在待命状态,只等合适的云层经过我市上空时实施人工增雨。”前天中午,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技术人员杨凡告诉记者,近百名工作人员也都在待命,密切监控降雨云层的到来,一旦降雨云层接近岛城,他们就马上出发,实施作业。人工增雨点遍布全市,主要设置在水源地、农业集中地和森林火险系数较大的地方。

    晚上9时

    降水云层在连云港

    “目前降雨云层还在连云港。 ”前天晚上9时,崂山区气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降雨云层移动速度比预计的要慢,到达青岛的时间可能是凌晨以后,因此作业时间可能要等到凌晨2时左右。

    记者联系上设置在崂山风景区大河东村附近的人工增雨火箭发射点。晚上10时30分许,记者跟随工作人员陈伟山来到一处山头对地面碘化银发生器进行了检查。“这个系统是远程控制的,一旦有合适的云层,我们在远程就能控制里面的碘化银燃条进行燃烧。”陈伟山告诉记者。

    晚上11时

    降水云层接近青岛

    “云层已到达日照了,再有两个小时左右就能到青岛,我们开始出发了。”前天晚上11时许,工作人员将人工增雨雪火箭的发射器挂在货车后面,一路拉着赶往位于崂山大河东附近的作业现场。11时30分,设备人员都已在崂山大河东景区停车场旁边的发射点集合完毕。

    “云层还没过来,预计凌晨2点左右能实施作业。”现场负责人王宏谨告诉记者,他们提早来现场是为了提前做好准备,可能适合人工增雨的时间只有短短十几分钟,但提前准备的时间就要1个多小时。

    工作人员随后开始在寒风中擦拭发射筒,实验弹道,调整发射角度。

    凌晨1时30分

    开始下小雨准备发射

    “下雨了,快做准备。”昨天凌晨1时30分许,现场工作人员接到指挥室的指令,云层快要抵达大河东上空了,工作人员各就各位开始行动。大家将火箭架调整好角度,挨个利用电阻仪检测发射孔的电阻。“只有电阻值在一定范围内才可以使用,否则存在安全隐患。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有8个发射孔,但为保持间隙,每次他们最多装填5枚炮弹。电阻检测通过后,工作人员就将炮弹送入发射孔,并将引线固定好,通过25米外的电子按钮发射炮弹。一切准备就绪后,工作人员手握遥控装置等待发射指令,但由于降雨云层太薄,此次作业未能获得批准。

    清晨5时

    仍然没有合适云层

    工作人员在小雨中又等了3个半小时,仍然没有合适云层。“由于受到空域限制,一般情况下,早晨6时过后就不会再实行人工增雨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保证飞机飞行安全,发射人工增雨雪火箭必须向空管部门申请空域,由于近期持续干旱,他们决定继续等待,一旦有合适的云层,就尽量向空管部门申请,希望获得批准。

    清晨5时40分

    云层稀薄无奈撤离

    指挥部发来消息,据预测,近几个小时内都没有合适云层经过大河东上空。“我们目前只有暂时撤离了,一旦有新的情况再回来。”工作人员边收拾装备边告诉记者,根据最新消息,指挥部在凌晨4时的时候已经通过远程控制点燃了附近的地面碘化银发生器。清晨5时40分,工作人员将已经上膛的3枚人工增雨雪火箭退出,收拾好发射架,撤离了现场,回驻地继续待命。 记者 孙启孟 摄影报道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山东降下今冬首场大范围雨雪
下一篇:邮递员变身圣诞老人送邮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