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大头条 > 正文

岛城26日喜降春雨

1
青岛新闻网 2011-02-27 06:16:29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核心提示

    昨天上午,市人民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及时开展了全市规模的人工增雨作业,并首次实行人工增雨双机作业,由山东省人影办的“运7”飞机和北海分局海监“运12”飞机分别执行了作业任务,部分区市实施了地面碘化银发生器作业。据介绍,截至昨晚11时,胶南、胶州、即墨、莱西、平度、崂山、城阳共21个火箭作业点开展42架次地面火箭人工增雨,发射火箭弹200枚。8部地面碘化银发生器参加了增雨作业,共开展11架次,燃烧碘化银烟条50根。

    火箭弹上天“追云播雨”

    昨晚8时许,记者赶到胶州市区西10多公里远的一处麦地里,五名发射工作人员已架设好火箭架,等待合适云层进行作业。晚上8时30分,发射人员开始将一些细电线缠到架上。“这是测电阻,这些电线通过发射线与车上的发射仪器相连接,可看到电阻大小。”胶州市人影办工作人员堵书涛告诉记者,火箭架装弹前与装弹后的电阻之差要在0.55欧姆至0.95欧姆之间,才能保证整个发射过程的安全。测量完电阻后,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从箱子里取出碘化银火箭弹,装进火箭架。

    “还得等20分钟才能有空域。”晚上8点36分,胶州市气象局刘局长在现场通过手机申请空域,得知需要等待20分钟。9点07分,航空管制部门发来消息,有3分钟时间可以作业。“五、四、三、二、一,发射!”随着“嗖”一声巨响,带着火光的火箭弹直冲出去,火箭发射架也被发射后的烟雾笼罩起来,随后又有3枚碘化银火箭升空。“碘化银火箭弹发射间隔不能太短,一般需要间隔半分钟左右,才能保证安全。”堵书涛告诉记者,另外,碘化银火箭弹上天后,也需要一段时间的催化过程才能起到效果。晚上9点22分,工作人员再次发射了3枚碘化银火箭。此时,现场周边的雨明显增大。 (孙启孟 张诒年 杨凡 林泽磊)

    两架飞机人工增雨

    “经过多方努力,北海分局海监‘运12’飞机前天下午就抵达青岛流亭机场。”市人影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这次降雨,市政府协调北海分局海监飞机进行支援,同时昨天中午12点36分,山东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也派出“运7”飞机增援我市,“运7”飞机13点48分在我市上空开始作业,在胶南、胶州等市上空播撒干冰,下午3点06分返回济南。

    作业覆盖全区域

    市人影办主任汪忠虎告诉记者,昨天下午2点11分,“运12”飞机满载着增雨催化剂—干冰和作业人员,迎着浓浓的云雾,从流亭机场起飞,奔赴作业区域。此次作业高度在3000米,机外温度为-5摄氏度,在增雨条件最合适的平度、莱西、即墨和崂山上空作业后,于3点47分返回流亭机场。据作业飞行员介绍,飞机升空后基本都是在雨中飞行,作业效果明显。

    “山东省人影飞机目前正在青岛上空进行增雨作业、海监“运12”增雨飞机仍在守候待命,继续抓捕增雨时机开展作业。”昨晚9时市人影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到今天凌晨,山东省人影飞机、海监“运12”飞机可能将“夜航”再次开始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至此,青岛首次实现双机全区域覆盖人工增雨作业。

    火箭弹碘化银齐开工

    除了飞机进行人工增雨,昨天我市各人工增雨点也开展了地面作业。“上午10时10分,胶州铺集作业点首先出现合适云层。”市人影办技术人员杨凡介绍,胶州铺集率先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到昨晚11时,其他各区市相继进行增雨作业。胶南、胶州、即墨、莱西、平度、崂山、城阳共21个火箭作业点开展42架次地面火箭人工增雨作业,共发射碘化银火箭弹200余枚。8部地面碘化银发生器参加了增雨作业,共开展11架次,燃烧碘化银烟条50根。

    杨凡告诉记者,由于主要降雨集中在昨晚到今天凌晨,更大规模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将集中在今天凌晨左右。“全市28个火箭发射架都在作业点上待命,10处地面碘化银发生器也都在作业。”杨凡介绍,预计昨天晚上到今天凌晨,这些作业点都能进行作业,市相关部门以及航空管制部门都给人工增雨最大限度的条件,争取将雨水更多留在青岛。(孙启孟 张诒年 杨凡 林泽磊)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平均降水6.7毫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