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气象专家解读昨奇怪天象 为何时晴时雨时阴天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4-24 06:34:23

青岛23日启用人工增雨

    前天还好好的大晴天,但昨天老天爷给岛城来了个“变脸”,从凌晨开始降下阵雨,到上午出了太阳,再到下午开始阴天,傍晚电闪雷鸣降下阵雨,昨天的天气可谓是一波三折。据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昨天北方一股弱冷空气开始影响岛城,和暖湿气流频繁交替,形成了强对流天气带来阵雨。

    冷暖交替太频繁

    昨天清晨4时许,绵绵细雨就开始滋润岛城,但是这次降雨并

不均匀,在早晨7点左右达到最大,随后就戛然而止,到上午太阳又露出了笑脸。

    从昨天下午开始,岛城的天又阴了起来,下午3时许,两声惊雷响起,拉开了又一次降雨的序幕,一直持续到昨天晚上8时许。“这次降雨是受北方来的一股弱冷空气与近日盘旋在岛城的暖湿气流频繁交替形成的。”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昨天岛城时而吹南风,时而吹北风,这是冷暖空气“抢地盘”的结果,昨天下午2时50分,市气象台还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全市大部分地区已经出现了雷阵雨天气,预计未来6小时内,将继续出现雷阵雨,但由于暖湿气流势力不强,所以降雨雨量并不像夏天强对流天气那么大,并且基本都是短时的阵雨。

    全市降水7.9毫米

    “晚上8时许,全市的降水都已经停了,根据统计全市平均降水7.9毫米。”市气象台昨天晚上8时30分发布了全市的降雨统计,其中市区8.7毫米,崂山11.3毫米,城阳8.3毫米,黄岛2.9毫米,胶南4.6毫米,胶州8.6毫米,即墨12.3毫米,平度5.2毫米,莱西8毫米。

    人工增雨快启动

    由于这股弱冷空气来得比较快,昨天,市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也快速行动起来,提早在各作业点准备就绪,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我们在平度、莱西、胶州、胶南、城阳、崂山等地设置的几十处人工增雨作业点,30门高炮、28架碘化银火箭发射架和10部地面碘化银发生器随时都能展开作业。”昨天下午,市人影办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只等有合适的云层就马上开展作业。

    记者了解到,截至昨晚8时,我市人工影响天气部门在胶州、胶南等14个作业点开展人工防雹、增雨作业,共作业40轮次,发射火箭弹48枚,炮弹80发,燃烧烟条63根。在防雹保护区内无雹灾,增雨作业点周边普降小到中雨,对缓解旱情有一定作用,有效地降低了森林火险等级,净化了空气。 双樱周末将开放

    昨天下午,记者在中山公园看到,单樱进入衰败期,地上已有散落的花瓣。“这场雨过后,估计单樱就落一大半了。”中山公园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单樱已进入开放的末期,双樱有花骨朵了,预计再过5天左右就能开放。 (记者 孙启孟 通讯员 李斌 杨凡)

-

相关阅读

上一篇:新疆路快速路四标段开工 将与杭鞍路快速贯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