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岛城昨日启动11处人工增雨点 旱情顿解(组图)

1
青岛新闻网 2009-11-01 07:42:00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气象工作人员在装填火箭弹 康晓欢 摄

    凌晨5时30分,第一枚火箭弹升空向天要雨。 康晓欢 摄

    装弹完毕等待发射 康晓欢 摄

    百余发炮弹升空打下及时雨 岛城11处人工增雨点昨天凌晨展开大规模作业 全市普降喜雨莱西北部降暴雨 旱情得到有效缓解

    “城阳区全部就位!”“平度市准备完毕!”……昨天凌晨

,全市11处人工增雨作业点的炮手们放弃了周末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再仔细擦一遍炮管、检查一次发射装置,全神贯注地等待着发炮命令。

    昨天早晨5时至7时, 青岛市气象局抓住时机组织11处人工增雨作业点开展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取得明显增雨效果,作业区内普降中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全市的旱情。

    降雨比常年少八成

    据统计,青岛市自9月份以来,降水比常年偏少81.3%,目前全市各地已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据统计,截至10月29日,全市农作物受旱灾影响面积达114万亩,其中轻旱92.9万亩,重旱21万亩,土地缺水缺墒面积为98.9万亩,23座小水库干涸。

    10月28日,根据青岛市气象台的预报,30日夜间到31日全市有一次小到中雨的降水天气。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立即下发通知,要求各作业点做好准备工作,30日下午再次强调,全市人工增雨作业人员31日凌晨全部到位。

    5时13分打响第一炮

    “城阳区全部就位!”、“平度市准备完毕!”……人工增雨作业点的炮手们擦炮管、检查发射装置、调试电台,一切准备就绪。

    凌晨4时许,降水的前部已进入青岛地区。4时30分,指挥中心与空管部门联络的电台开始工作。5时,胶南市开始申请作业空域,5时13分,随着一枚枚火箭弹的发射,胶南市六汪作业点率先打响了我市秋季抗旱增雨的第一炮。

    发射炮弹火箭弹催雨

    “132炮点,作业3分钟!”、“2204炮点,作业5分钟”……随着一条条作业指令有条不紊地发送,随后莱西市、崂山区、城阳区、即墨市、胶州市等地的火箭、高炮纷纷怒吼起来,全市人工影响天气部门在拂晓向着旱魔全线出击!截至7时,短短2小时内全市就有11处作业点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共作业24门次,发射炮弹40发,火箭弹62枚。

    隆隆的炮声伴着雷声,豆大的雨点倾泻而下,棘洪滩降水30毫米,六汪25毫米,胶西43毫米……此次增雨效果明显,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作业区内普降中雨,有效缓解了全市的旱情。

    我市普降中到大雨

    昨天市水文局发布消息,前天下午2时至昨天下午3时,我市普降中雨到大雨,莱西北部降暴雨。

    据统计,全市平均降水量19.4毫米。降水量较大的点有:莱西市马连庄镇80.0毫米、张家院水文站62.5毫米,城阳区上马街道办42.0毫米,胶州市杜村镇38.0毫米,崂山区沙子口街道31.5毫米,市区阎家山水文站31.0毫米。

    市水文局监测的数据显示,各区(市)平均降水量分别为:青岛市区30.3毫米,崂山区26.9毫米,城阳区30.5毫米,黄岛区22.6毫米,即墨市14.7毫米,胶州市31.4毫米,胶南市12.1毫米,平度市15.6毫米,莱西市25.9毫米。

    截至目前,我市2009年共降水538.3毫米,比去年同期降水量少261.7毫米,比历年同期降水量少121.6毫米。本次降雨对我市大部分地区的旱情起到缓解作用,青岛市区,莱西北部,胶州、城阳、崂山大部的旱情基本可以解除。许芳 王磊江 诒年 杨凡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南昌路回填段现10㎡塌陷 面包车被坑车主惊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