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今日凌晨岛城人工增雨 高射炮火箭炮齐发(图)

1
青岛新闻网 2009-10-31 08:25:57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工作人员正在调试用来人工增雨的高炮 王涛 摄

    “目前我市平度、莱西、胶州、胶南、城阳、崂山的各个人工增雨点都已经准备好了,只等云层经过我市上空时实施人工增雨。”昨日,记者从青岛市人工增雨办公室了解到,青岛市各区市的10余处人工增雨点将在今晨进行人工增雨,主要采用火箭炮和高炮的形式发射炮弹,目前指挥部工作人员正在密切关注岛城上空的云层变化,一旦条件达到,将立即实施人工增

雨。

    人工增雨点各就各位

    “目前我们正在密切关注岛城上空的云层变化,一旦俱备实施人工增雨的条件,我市将立即实施人工增雨。根据目前的预测,我们估计人工增雨的实施会在31日凌晨到早上的时间段。”我市人工增雨办公室丁主任介绍,目前岛城各区市的人工增雨点均已做好准备,所有工作人员都在一线,随时准备“开炮”。

    “岛城近期出现了较为普遍的旱情,在此之前,我们曾多次组织实施人工增雨,但因始终不具备人工增雨的条件,所以一直屡次空手而回。”丁主任告诉记者,根据计划,只要云层经过岛城上空,具备实施条件,人工增雨点立即将人工增雨炮弹发射到天空。

    高炮上阵整装待发

    昨天下午5时,记者赶到棘洪滩水库人工增雨点,工作人员正在调试用来发射的高炮。记者看到,用来发射炮弹的高炮有两个炮筒,届时会同时发射炮弹。“今天上午,我们就开始准备,主要工作就是对设备进行擦拭,以及检查设备的设施情况。目前,准备工作已经完毕,最后的工作就是等待命令发射炮弹。”城阳气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人工增雨要看实际天气情况,对云层的高度及含水量都有一定要求,目前人工增雨的时间初步定为今天凌晨5时。

    人工增雨搬出两种武器

    据悉,城阳区有两处人工增雨点,分别位于棘洪滩水库和书院水库,至于为什么选择这两个地方,气象局工作人员说,棘洪滩水库位于冰雹带上,采用人工增雨本身可以起到防雹的作用,而书院水库供应城阳区三分之一人口的生活用水,选择在这里人工增雨主要是考虑增加水库的蓄水量。在发射方式上,棘洪滩水库人工增雨点采用高炮发射,发射炮弹时采用扇形发射,以增加覆盖面积;书院水库则采用高炮和火箭炮相结合的发射方式。两地两种发射方式同时进行,人工增雨的范围将基本覆盖城阳辖区的缺水地区。

    凌晨5时“两弹”齐发

    “如果不出意外,明天凌晨5时将准时进行人工增雨,届时,火箭炮和高炮同时发射,发射过程中,炮弹会分时间段间隔发射,而不是连续发射。”气象局工作人员说,出于安全起见,炮弹会在人工增雨开始时装弹。目前,用于高炮发射的炮弹两地各准备100发,用于火箭炮发射的炮弹准备40发,至于最终需要发射多少炮弹还要看当时的实际情况。

    即墨>>

    今晨5时人工增雨

    记者昨天从即墨气象局获悉,即墨气象局已经做好人工增雨各种准备,根据天气情况,将于今晨5时许,在石棚水存北侧实施人工增雨。到时,气象部门将根据天气云层变化,进行跟踪式人工增雨。据即墨气象局万主任介绍,即墨在今晚后半夜有一次降雨过程,他们将随时根据天气变化进行跟踪人工增雨,预计这次降雨将对目前干旱情况有所缓解。

    莱西>>

    发射焰条向天要雨

    “我们已经选择了几个云层较密集的高地准备进行人工增雨。”记者昨天从莱西市气象局了解到,昨晚8时以后,气象部门工作人员在大青山等多个地点进行人工增雨。据介绍,莱西已经将多门焰条燃烧炉准备就绪,只等时机一到,立即实施人工增雨,具体发射焰条的数量,将根据天气变化随时调整。预计莱西从昨天晚上到今晨的降雨过程,将对目前的干旱情况起到一定缓解作用。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特锐德成创富冠军 涨85%为创业板第一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