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观象台向公众开放 市民争睹太阳黑子(图)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011-03-28 13:08:31

▲ 红圈内的黑点即为太阳黑子。(资料图片)

▲观象台开放日里,市民争相观看"3D太阳"。

    3月27日,青岛观象台面向公众开放,近700位市民借助镇台之宝——79岁的天文望远镜,观测太阳脸上的“雀斑”——太阳黑子。从24日至 27日观测的结果看出,太阳黑子的数量在变多。专家表示,黑子渐多,表明新一轮太阳活动期即将到来,太阳“活动高峰年”预计将在2013年到

来。

    天文望远镜聚焦黑子

    为配合“地球一小时”活动,3月27日,青岛观象台面向公众开放。上午9时30分,观象二路天文台楼前市民已排成“长龙”。在天文圆顶观测室,我国目前唯一的紫铜天文圆顶“咧开嘴”,镇宅之宝——79岁的32厘米口径天文望远镜面朝天空“追日”。

    “我看见黑点了!”一位被父亲抱着的小朋友说道。青岛观象台台长孙立南向前来参观的市民介绍,天文望远镜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观测太阳脸上的“雀斑”——太阳黑子,其用肉眼是难以看见的 。其实,太阳黑子本身并不黑,之所以看起来黑,一是因为地球距离太阳有1.5亿公里;二是因为它的温度比光球层要低一二千摄氏度,在更加明亮的光球衬托下,它就成为看起来像是没有什么亮光的 、暗黑的黑子。而通过投射原理投影在白纸上的黑点看起来好像用笔轻轻点了一下,但实际上,这些太阳黑子却有地球大小的数倍甚至十几倍。

    太阳黑子数量在变多

    工作人员翻看着太阳黑子观测记录本说,平时他们通过天文望远镜“捕捉”黑点,然后用笔勾勒出来,将每天观察的图对比,就可以了解太阳黑子数量的变化情况。

    近段时间以来,青岛观象台陆续发现太阳黑子,少则几颗,多则十几颗。进入3月以来,太阳黑子也是递增的趋势,从24日至27日观测的结果上看,太阳黑子的数量在变多。

    “太阳黑子的活动周期为11年左右,国际上规定,从1755年起算的黑子周期为第一周,然后顺序排列,2008年开始进入第24个周期。”青岛观象台孙立南台长介绍说,2008年起将逐渐增多,目前太阳黑子还比较平静,预计2013年、2014年将进入高峰期。

    此外,开放日还播放了3D 太阳视频,不少市民戴上3D眼镜第一次看到了一个立体的太阳。至当日下午4时,将近700位市民参与了开放日活动。

    ■专家表示

    太阳黑子高峰年地震几率可能增大

    青岛观象台台长孙立南告诉记者,当太阳黑子爆发时会释放带电离子流,它能够冲击地球磁场,这使得地球部分磁场压缩,从而干扰地球板块运动,所以说,地震的几率可能增大。值得注意的是,不是只要发生地震就与太阳黑子有关,只有当太阳黑子的高峰年,某些地区的地震可能与太阳黑子活动有关。

    美国国家科学院科学家说,2012年可能出现太阳风暴,很可能会出现“地球危机”,这是真的吗?对此,青岛观象台的专家们都认为,这种说法不太可信,太阳黑子影响是短时间的,只会造成短时间手机、广播无信号等,对市民生活影响不会很大。“地球已经历了23个太阳黑子活动周期,从未发生过地球危机,因此不用过于担忧”。

    孙立南告诉记者,其实,太阳风暴对人类的影响一直存在,太阳风暴中的X射线以光的速度射向地球,X射线的增加会大大增加地球大气中电离层的电子密度,从而使短波无线电通讯受到严重干扰,甚至会导致无线电通讯中断。只是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建立的高技术系统规模越来越大,对这些系统的依赖程度也越来越高。然而,这些系统对于周围环境的变化也越来越敏感,因而技术系统的灾害事件对人类社会产生了影响。

-

相关阅读

上一篇:欠费13元还100元 银行:少一分钱也全额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