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科技 > 正文

天文爱好者拍太阳黑子群 专家称不必恐慌(图)

1
青岛新闻网 2009-09-29 11:20:37 重庆商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太阳黑子大爆发会干扰地球磁场,给航天、通信、导航定位、电网带来严重危害

太阳表面清晰可见黑子 天文爱好者陈雨供图

    近日,中午近12点时,家住江北区的天文爱好者陈雨意外发现,太阳表面上部和左下方出现了三处小污点,“这是黑子,我还看见了日冕。”陈雨将这一发现告知市天文科普教育协会理事陈中安,对方证实他的观测属实。

    说法:黑子异常影响

气候

    市天文科普教育协会理事陈中安称,黑子可能带来的影响有:造成地磁场发生变化,太阳活动越强烈,降水量随之减少;影响大气压、大气环流、搅乱正常变化;太阳活动的强与弱直接关系着冰期时代提前到来;发生地震几率随之增加;易诱发血管疾病、中风,加重精神病患者病情等。

    答疑:太阳远对人影响小

    “黑子的出现是否意味着太阳活动出现了活跃迹象,是不是意味着人类即将有一场灾难将发生呢?”昨日下午,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原中科学院国家台副台长汪克敏。对此,汪表示,黑子的平均活动周期为11.2年左右,在2003年就出现过黑子,但是当年重庆没有出现过大灾难,这只是一种天象,不会对我们造成直接威胁。

    “其实黑子对人类不会造成什么影响,因为太阳离我们太远。”汪克敏解释,虽说近期内太阳黑子开始活跃,怀疑是新一轮太阳活动进入复苏的前奏,但并不意味着会造成威胁。因太阳黑子是太阳大气活动现象,当黑子增多时,太阳的耀斑也频频出现。耀斑会辐射出大量的高能射线,当它到达地球的大气层外层时,就使原来外层空间的电子数目剧增,无线会受干扰导致通讯中断。而黑子与发生的灾害事件本身并不具有对应关系,所以大家不必惊慌。

太阳黑子是太阳表面上刮起的风暴,是一个个巨大的、成旋涡状的炽热气流

黑子大爆发还会使大气层上方臭氧量激增,增加的臭氧要吸收更多的太阳热量,使气温、气压和大气环流发生变化

    亲历:雾中看到太阳黑子

    “我永远都忘不了2003年10月24日,当天我第一次看见那么多的黑子聚集在太阳脸上。”陈中安理事回忆当年情景说,那天早晨9点30分左右,重庆薄雾弥漫,突然他接到朋友打来电话称,江北区鲤鱼池的几名中学生,看见雾中穿梭的太阳有些黑兮兮。随后,他架起望远镜对着太阳观测,发现在太阳表面的确出现了三个蝴蝶状的黑子群,初步估计最大黑子群面积在23万平方公里左右。他赶紧将这一消息记录下来,并汇报国家天文台。从那天开始一直到11月3日,他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观测黑子活动,一直到11月4日,黑子群移到太阳背面。

    链接

    黑子本该去年爆发

    陈中安还介绍,黑子本该去年就爆发,通过计算,从1997年11月至2008年12月,本应是太阳活动的第23个活动周期,可黑子一直没出现,所以从去年至本月,天文爱好者就一直在关注黑子的活动周期。

    而此次天文爱好者观测的黑子现象是否证实太阳表面出现了异常活动,还无从定结论。

    编后

    太阳黑子不是世界末日

    不久前看到由尼古拉斯凯奇主演的科幻片《先知》,讲述了未来由于太阳黑子的一次强烈爆发,瞬间刮来的太阳风把地球变成了炼炉,但从地球逃生外星球的小孩,使人类的文明在遥远的星球重生。

    人类对于自己的命运总是那么担忧,面对未知更是如此恐惧。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一次太阳黑子爆发时,曾令年少的我惊恐不已。年稍长,终于知道太阳黑子是太阳的正常周期性活动,对人类生活并无明显影响,更不会出现科幻片中的那种世界末日。科幻虽是科幻,但对地球命运的忧患意识却是应该有的。在环境污染日益突出的今天,爱护地球应当从我们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做起。

    太阳黑子不是世界末日,但地球命运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记者 刘真)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英国历史学家利用100万只蜘蛛吐丝编织围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