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太阳黑子大爆发 青岛天文台提醒注意市民防晒

1
青岛新闻网 2009-07-05 15:07:43 青岛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昨日,市观象山天文台免费开放,300多岛城天文爱好者来到台上参观,并有幸成为太阳黑子“爆发”的见证者。青岛观象山天文台台长孙立南告诉记者,在昨天的观测中发现太阳黑子突然增多,这必然导致紫外线增强。为此,天文台紧急发出“紫外线警报”,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晒。

    太阳黑子突然增多

    昨天上午,天文台台长孙立南在向市民指导如何利用天文望远镜观测太阳黑子时,发现太阳黑子突然增多了,天

文望远镜居然“捕捉”到了9颗太阳黑子,这说明最近一个月,太阳活动比较活跃,预示着新一轮的太阳活动高峰期就要来临,这将对人体健康以及通讯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为此,天文台发出“紫外线警报”提醒市民,正午太阳最强时,应使用百叶窗阻止紫外线A进入室内,在家中也应使用SPF15的全面防护紫外线的防晒品;而由于相同纬度上,水面反射紫外线的总量要比陆地多,所以市民在海滩或进行水上活动时,要对皮肤进行重点防护。

    急性日晒伤患者增多

    记者从市立医院和海慈医院皮肤科了解到,仅昨天一天,这两家医院的皮肤科就接诊了20多位急性日晒伤患者。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到浴场游泳后被晒伤。急性日晒伤在暴晒后并不会立即表现出来,往往是暴晒后6小时裸露皮肤才会出现大片的红斑、脱皮,严重的会有水泡、水肿、烧灼感,也有些人会出现发烧、水泡溃烂的症状。

    海慈医院皮肤科专家严洲平还提醒市民,千万不要被阴天迷惑,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即使在薄雾、阴天和有云层的天气也照样存在。

    外出预防急性日晒伤

    市立医院皮肤科专家提醒,下水之前要细心在裸露部位的皮肤上涂抹防水型防晒霜,儿童要选择儿童专用型防晒霜。中午12时到下午2时阳光中的紫外线最为强烈,应当避免这个时段在室外游泳。戏水半小时或一个小时后,最好重新涂抹一遍防晒霜。

    对于急性皮肤晒伤,可以及早用冰袋或冰牛奶进行冰敷降温处理,如果皮肤仅仅是晒红、疼痛感不强的话,一般几天后就会好转。如果症状较重,可以适当使用炉甘石洗剂或氢化可的松等激素类药膏;患者出现全身脱皮、剧烈烧灼感或瘙痒感、发烧、水泡等症状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小剂量口服强的松20mg3—5天,症状一般都会消除。(记者 田璐)

现有新闻评论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海底隧道穿越9断层 云南路主隧完成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