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天文台称太阳黑子进冰河期 可能带来异常天气

1
青岛新闻网 2011-02-13 14:35:48 青岛晚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晚报讯 昨日,记者从青岛观象山天文台获悉,通过最近3年的太阳黑子观测发现,原本处于太阳黑子活跃期的太阳异常地进了“冰河期”。 3年来,几乎很少有太阳黑子出现。太阳黑子低谷年,往往会引起太阳某些辐射强度降低,引起地球大气环流的变化,甚至引起地球气候异常,局部地区会发生干旱、暴雨、洪涝、暴风、高温热浪和低温冷害等气象灾害。

    “从2008年就进入了太阳黑子的活跃期了。按理说,太阳黑子会非常频繁地出现在我们的观测记录上。可是,从2008年到2010年,我们观测到太阳黑子的时候就少得可怜。 ”昨天,在青岛观象山天文台上,工作人员翻看着太阳黑子观测记录本说:“最近3年里,我们经常两三个月都看不到一个太阳黑子。你看,最近一次是今年1月24日我们曾经拍摄几个小的太阳黑子。这可是我们快2个月里唯一一次观测到的记录。原本处于活跃期的太阳黑子反而进入了‘冰河期’。这是一种很不正常的太阳活动表现。 ”专家介绍,早在2009年,国际天文科学家就称太阳黑子达到1913年以来最低值。

    青岛天文台台长孙立南介绍:“太阳黑子低谷会导致地球温度变化,通俗地来说,太阳就像烤着地球的一个火炉,火炉不旺了,自然周围的温度就要下降。 ” (记者 田璐)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2010年青岛居民收入增加11.8% 物价上涨2.2%
下一篇:韩国古装婚礼亮相岛城 中韩婚庆点亮情人节(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