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太阳黑子今明爆发肉眼可见 可能影响通讯(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2-18 06:07:31

    早报讯 记者昨日从青岛观象台获悉,今年首波太阳黑子大爆发,总面积达24亿平方公里,相当于地球总面积的四五倍。今明两天的日出日落时,市民用肉眼就能看到位于太阳“右脸”上的大“黑斑”。据观测,这波太阳黑子释放出4年来最强的太阳耀斑,或对地球上的手机等通讯造成一定影响,但对人类本身没有任何影响。

    黑子群四五个地球大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青岛观象台天文圆顶室看到,工作人员正通

过两套天文观测设备对太阳黑子进行投影描绘和拍照观测。通过投影观测,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到太阳上有5个近似圆形的大黑子,之间还有无数个小黑子连接。“这群大黑子的总面积为24亿平方公里,是地球总面积的四五倍。”观象台台长孙立南介绍说,太阳有着11年的活动周期,今年是太阳活动的极大年,所以出现黑子群属于正常现象,而且近一两年还会越来越多。

    耀斑爆发或影响通讯

    据观测,太阳黑子的宽度大于木星,并释放出2006年12月以来最强的太阳耀斑。“黑子能发出的强烈磁暴,会对地球上的手机等短波通讯造成一定影响,但是对人类本身没有任何影响,所以市民完全可以放心。”孙立南介绍说,耀斑发生后,大量高能带电粒子和强烈的电磁辐射被抛射出来。如果正向地球的方向,将会影响地球空间环境,干扰地球磁场和高空电离层,使得手机等短波无线通讯信号受到干扰,可能会出现突然中断或是有噪音的情况。

    今明两天肉眼也可见

    此次太阳黑子面积之大达到肉眼可见的程度,据介绍,今明两天的日出日落时分、太阳光线比较柔和的时候,市民用肉眼就能看到位于太阳右侧“脸颊”上的大“黑斑”。天文专家提醒,太阳强光时切不可直视太阳观看,更不能通过望远镜直接观测,以防伤眼。 (于小阳 房崑)

-

相关阅读

上一篇:模特艺考秀泳装 裸量3围男老师围观引争议(图)
下一篇:岛城人交通出行大揭底:开汽车超过坐公交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