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胶莱运河分水界碑出土 寻找康熙年发珠桥(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10-06 07:02:08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昨天,记者从胶州市博物馆获悉,他们发现两块300年前的石碑,它们是当年胶莱运河进入胶州地区的分水界碑,对研究历史上胶莱运河的作用及沿河两岸的历史文化有着重要实物价值。

    整理:发现发珠桥石碑

    “我们在勘察整理两块石碑时,发现这两块石碑对胶莱河变迁有重要考古价值。”昨天,胶州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在多年以前,他们就从胶州市胶莱镇当地胶莱河段内发现了两块石碑,后来一

直存在博物馆内。几天前,他们整理两块石碑时,经过仔细考证,他们得出重要结论,两块石碑对研究胶莱河有重要学术价值。

    昨天,记者在胶州市博物馆内看到,这两块石碑大小不一,其中一块刻有“重修记”字样石碑长近两米,宽约1米。另外一块刻有“重修发珠桥”字样石碑长约1.5米,宽约1米,两块石碑记载时间都为清朝康熙年间。尽管历经了300多年时间,但石碑上字样依稀清楚。两块石碑上大致意思为,在康熙年间胶莱河发珠桥河段遭到洪水侵袭,后来当地官绅和村民出资出力自发将这块河段重新进行了清理修复,为表彰这些豪绅和村民,特地树立此碑留作纪念。

    寻找:发珠桥已不存在

    “我们根据石碑上地址来到胶莱河段寻找发珠桥遗迹,遗憾的是始终没有找到。”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弥补历史记载,两周前他们来到胶州市胶莱镇胶莱河河段,寻找发珠桥的踪迹。但连续找了多天,始终没有找到这座古石桥。后来,经过多方调查,他们了解到发珠桥早在很多年以前,因为自然损坏已经被毁。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胶莱运河分为南胶莱河和北胶莱河,南胶莱河和北胶莱河都发源于平度市万家镇的姚家村,南胶莱河从胶莱镇刘家花园流入胶州,全长30公里,在李哥庄镇汇入大沽河后入胶州湾,而北胶莱河由平度流入莱州湾。尽管没有找到发珠桥,但经过调查让他们欣喜的是,根据石碑记载发珠桥的地址得出重要结论,发珠桥地址就是南胶莱河从平度进入胶州境内的分界岭。

    意义:有重要实物价值

    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冬季,他们在进行第三次文物普查时,就在胶莱运河内发现了10座明清时期的石板桥,这些石板桥分布在胶州市胶莱镇、胶东镇等多个乡镇。几百年来,尽管常年受河水冲刷,但这些石桥仍然没有受到太大的损坏都非常坚固。在普查过程中,在河道内他们还发现了大量的水利工程设施和重要文化遗迹,并且经调查发现了古河道、堤坝、桥梁、碑刻和一些附属建筑,现存主河道平均宽约50米,两岸河堤距河床高近10米,夯土层清晰,甚为壮观。“胶莱河发珠桥石碑的发现,证实胶莱运河平度和胶州的分界岭外,又进一步充实了胶莱河历史资料。两块石碑对研究胶莱运河历史以及河岸历史文化提供了重要考古价值。”博物馆工作人员说,对于两块石碑他们将妥善保存起来。 (牟成梓 孙强 摄影报道 相关新闻)

    胶莱河要申遗

    始建于元朝,全长130公里,距今已有729年历史的胶莱河(古称胶莱运河),从去年开始被列为国家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将与京杭大运河同时进行申报。据悉,胶莱河仅在青岛地区流域就达96公里长,现有的河道保存仍旧完好。尽管胶莱运河现在不再作为运输所用,但是沿河两岸的农田依然使用河内的水源。这么多年来居民没有受到洪水的袭扰,也得益于胶莱运河。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岛城学车价格涨价 5000多市民扎堆考驾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