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专家再曝曹操墓疑点 石牌先上电视后出土(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9-15 15:01:19 燕赵都市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河北曹操墓研究专家刘心长

河北曹操墓研究专家刘心长

    近日,河北曹操墓研究专家刘心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安阳“曹操墓”所谓出土石牌等存在重大问题,除了铭文常识性错误,石牌形制、书写特征等均有疑点。更令人惊讶的是,据刘心长透露,早在2008年6月在央视录制的《寻找曹操墓》的节目中,带有“格虎”字样的石牌就已现身,而到了2009年12月,该石牌又成了曹操墓出土文物。

    ■ 石牌发掘出土“踪迹”有疑云

 

   据刘心长透露,2008年6月25日至27日,中央电视台《寻找曹操墓》专题片摄制组来临漳县邺城遗址金凤台、铜雀台和磁县讲武城镇和时村营乡的陈庄、西小屋村一带拍片,邀其讲解。在陈庄村南的磨盘冢上,编导拿出一张很大的标有西高穴村、曹操墓、鲁潜墓、安丰乡的示意图。他指出,曹操墓正在考察研究中,指出墓田大体范围可以,但要明确指认曹操墓,目前还做不到。

    刘心长说,当时他提出电视画面上不要出现这个示意图,因为依据不足。编导说,安阳在西高穴村南发现了一个东汉大墓,是曹操墓,还有硬证。他问什么硬证,编导没说。2009年3月9日、10日、11日,《寻找曹操墓》专题片播出,片中出现了那张标示有曹操墓的地图,也出现了那个东汉大墓,还出现了一个圭形石牌。石牌上有铜链,石牌上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这是刘心长第一次看到这种石牌铭文。“曹操什么时候格斗过老虎呢?”刘心长说,这个石牌是真是伪?就这样边猜边疑地过了八九个月。到2009年12月27日,在京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安阳大墓出土石牌和其他出土文物。刘心长又产生疑问:怪哉!10个月前央视播出的《寻找曹操墓》画面上的石牌,是2008年6月拍摄的。画面上的石牌是从盗墓分子手中缴获的,怎么又变成一年半后的2009年11月才刚发掘出土的呢?后来尽管开了释疑会、考古论坛会等,但直到今天也未解释清楚。

    ■ 石牌形制、书写特征有疑点

    刘心长注意到,“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铭文石牌与其他21块石牌的形制不同。“格虎大戟”石牌也有两种不同类形。两种“格虎大戟”石牌上部是尖顶,三角形,整体为五边;两种“格虎短矛”石牌和另一石牌残毁无法辨识。21个石牌形制相同,上部是平顶,梯形,整体为六边。既然是同一墓中的石牌,为何形制不同?石牌只有两类,刻有“魏武王常所用”铭文的石牌与其他石牌形制不一致,难免使人生疑。

    在书写特征上,21块石牌作为“遣册”是曹操下葬的随葬品的清单,文字是用清秀流畅的隶书书写,而“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魏武王常所用格虎短矛”是另一种隶体风格。就是两件“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的石牌铭文的笔画也有粗有细。如果安阳大墓是曹操墓的话,墓中的石牌上的文字也一定要书法高手来写。像“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魏武王常所用格虎短矛”这样的书体,会是曹操墓中的文字书体吗?(记者邢云)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主播做现场播报时遇险 遭吊灯直击头部(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