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胶州汉墓出土西汉利器 铜剑头锋利如昔(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0-08-14 05:38:05 字号:TT

    昨天,在胶州考古现场考古人员继续对三座汉墓进行细致发掘时又有了重大发现,考古人员从两座汉墓中发掘出了一个铜剑断头和一个黑陶罐。记者看到,在深埋地下2000多年后,这个断铜剑头依然锋利无比。据考古人员分析,铜剑头的出土,表明墓主人身份应该是这个古代家族中的一员武将,身份也较为显赫。今天,考古人员将对剩下的古墓继续进行发掘。

    两座积贝墓应属夫妻墓

    让考古人员感到意外的是,当天继续发掘的那座没有被盗的积贝墓葬中,除了前天出土的两个西汉青瓷罐以及发掘出的50多厘米的积贝后,再也没有给考古人员带来更多惊喜。考古人员说,通过发掘,他们看到昨天发掘完毕的这处墓葬主人的尸骨保存完整,而且用的是木棺。从历次考古发掘经验来看,砖棺比木棺的墓葬形式上,砖棺要高于木棺。砖棺通常用于男性逝者使用,木棺通常用作女性逝者使用。以此推断,这处墓葬应该为一处女性墓葬,前天发掘的砖棺墓葬应该为男性墓葬。在西汉时期当时的男权社会体制下,这两处墓葬应该是夫妻并葬墓。

    汉代墓葬形式呈多样性

    昨天,在继续对另外六座墓葬的深度发掘中,记者注意到这些墓葬中有4座墓葬相互紧靠呈并列状分布。“古代墓葬形式,有同穴和并穴之分。”考古人员说,在古代先人们去世后,他们的后人们在为先人墓葬时,分为单穴、同穴和并穴这三种墓葬形式。在这三种墓葬形式中,数同穴最为考究,一般采取的方式就是,先人夫妻间一方去世后,先进行单葬。另外一位去世后,也先进行单葬。在数年之后,他们的后人们再根据风俗将两处墓葬合二为一。在此次考古地已经发掘的这些墓葬中,当时的墓葬习俗完全沿用了这种墓葬形式。发掘中先后发现了夫妻并葬墓,和父子并葬墓。记者了解到,今天考古人员还将对剩下的数座墓葬继续进行发掘。 牟成梓 孙强 摄影报道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