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山东 > 正文

济南一古墓群出土三朝文物 时间跨越约两千年

1
青岛新闻网 2010-09-25 11:26:55 山东商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一处古墓群,从西周到宋代,出土文物跨越约两千年,不但能完整体现这一段济南历史的沿革,更有三个朝代的出土文物争奇斗艳。

    昨天下午,在山东济南刘家庄北片区的考古工地里,考古人员再次获得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惊喜。在昨日发掘的三个墓葬中,墓葬年代分别属于西周、唐末以及宋代,而在那座唐末的夫妻合葬墓中,考古人员再次发现了一件唐三彩。

    为何在这里会有如此众多的不同时代墓葬出土?考古人员

告诉记者,从目前的发掘来看,这里在古代应该还不属于现在所谓的古济南城范围内,因为墓葬群一般都是在城池周边。不过从这些墓葬的规模、数量以及墓葬年代来看,也许可以将整个济南的历史往前推900余年,“一般来说都是讲汉代有了济南,前几天发掘出来了几件青铜戈等物,但如果对这些墓葬进一步发掘后,证实了商周聚落区也曾在这里,那么,整个济南的历史将被往前推900多年,也就是说,3500多年前就有大范围意义上的济南了。”

    而随后,在考古人员正在发掘的3个墓葬中,他们获得了更多的惊喜。“这三个墓葬应该分别属于西周、唐末和宋朝,每一个都很有特点。”考古人员说,在这三个墓葬中,他们不仅发现了一些在济南考古史上比较罕见的现象和器具,也证实了这个墓葬群应该不是贵族墓葬群。“虽然惊喜很多,有些特点也很罕见,但是总体来说,这里的墓葬基本属于当时平民阶层的墓群。”但是,考古人员至今还没有在这里发现汉代、元代等朝代的墓葬。

    西周:墓主人双腿弯曲

    挺奇怪

    西周:

    墓主人双腿弯曲

    挺奇怪

    在昨天发掘那个西周时代的墓葬时,考古人员发现,墓主人头部上方摆放着十余个形状大小不同的线纹陶罐、陶壶等器物,但是墓主人双腿却是蜷曲着的。

    “这确定是个西周墓,但是按一般情况而言,那个时代的墓葬里一般不可能会出现墓主人的双腿是蜷曲着的。”一位考古人员也纳闷的告诉记者,在过去他发掘的墓葬中,从未见过这种情况。而其中一些陶罐中甚至还有一些动物骨骼,“在当时下葬时,应该是带着骨头的肉。”

    “不过这些陶器倒是保存还很完好,但是应该原本就没有什么颜色。”考古人员接着告诉记者,这些西周墓葬还不是最古老的,前些日子还发掘出过商代的墓葬,只是墓葬规模并不是很大。“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里从古至今应该只是平民墓葬,还没有什么贵族墓葬的出现。”

    唐末:唐三彩接连出土

    很精美

    唐末:

    唐三彩接连出土

    很精美

    在另一座正在发掘的唐代墓葬中,记者看到有两具遗骨好像是相拥而葬的,而据考古人员从骨架推测,应该是一男一女,“应该是个夫妻合葬墓,男的平躺着,女的侧身躺在男的身边。”

    而就在墓主人的骨架南侧,考古人员又发现了3个陶碗、一个陶罐、一面铜镜以及一个唐三彩三足罐等器物;墓主人的北侧则有一两根动物骨骼。“唐三彩的那个三足罐子保存的还不错,而且花纹也很好看。”

    这个由绿色、黄色和白色组成的罐子上,还盖着一个碗,整个罐子设计制作精美,花纹如新。“除了斑点花纹,还有叶状花纹和几多看似菊花的花纹。”考古人员说,这些在最近的考古发现中都属于比较精美的了。由于罐子口上还盖有一个陶碗,大家都很急切的想知道这个陶碗去掉后,里面是否还会有“宝物”。“一般很少会有东西,待会儿打开了,你们就知道了。”考古人员说着,便慢慢的启开了那个盖在唐三彩罐子上的陶碗,遗憾的是,如同考古人员所说,这里面空无一物。

    宋代:发现了舟形墓葬

    太罕见

    宋代:

    发现了舟形墓葬

    太罕见

    在墓葬群的东北角上,另一组考古人员则在发掘另一个船型宋代墓葬。“这样的墓葬很罕见,特别是舟型的。”考古人员告诉记者,这与当时的墓葬风格有着密切的关系。据考古人员猜测,这也许是一个与船运或信仰有关的墓葬。“也许当时济南周边河道密布,也许是因为墓主人自己是个船夫,还有可能墓主人是有一种特殊的信仰。这才把墓葬用砖头拼造造成了舟形。”

    只是令人遗憾的是,在这个墓葬中,考古人员什么都没有发现,甚至连墓主人的遗骨都没有。“但舟形墓本身就已经很罕见,很让我们兴奋了,至于为何会选择这种墓葬结构,我们也还需要进一步调查研究后才能下结论,现在什么都还不好说。”考古人员准备对此进行进一步发掘,并且也希望在接下来的发掘中能够发现类似的墓室结构和对于这种结构的解释。

    相隔半米墓葬

    年代或差千年

    古人遗骨将

    被带走研究

    “这片地区的墓葬历史跨度很大。”昨天下午,正在刘家庄考古现场发掘的考古队员说,目前来看,这里最早的已经有商周时代的墓葬出土,而最近的也是清朝末年的。“整个历史跨度达3000多年。”在整个考古现场中记者看到,有的墓葬虽然只是相隔半米之远,但它们的历史却可能会相差了几百甚至几千年。

    古人遗骨将

    被带走研究

    对于将如何处理这些古人骨骼,考古人员则表示这些都还需要被整体带走并封存研究。“其实我们要做的后期工作还很多,不只是挖出文物走人就行。”考古人员说,他们在将这些骨骼带走后,将截取一部分进行研究。“主要是根据骨骼成分,从中了解到当时人们的生活情况、饮食情况等。”

    至于大量灰坑被发现的情况,考古人员则表示,这些灰坑主要是用作古代家庭的储藏,但后来则可能有关于垃圾的掩埋,但这些灰坑并非现代所称的“垃圾坑”。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济南中秋后迎来连续好天气 将持续到国庆节
下一篇:节后月饼成甜蜜负担 专家:不宜放冰箱当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