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中山公园出土德国墓碑 百年秘密重见天日(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8-14 05:46:22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中山公园发现刻有德文的万国公墓墓碑
 

    青岛新闻网8月15日讯 中山公园发现万国公墓墓碑。这些墓碑上还有德国国徽的标识,目前被怀疑可能是二战时期德国总督叶什克的墓碑。而在中山公园改造中还发现了百件雕花石碑,这些被拆除的石墙中埋藏了岛城

数百年的秘密。

    中山公园惊现德文公墓 疑是德国总督叶什克墓碑

    昨天上午,施工人员在中山公园小西湖门旁挖出两堆刻有德文的巨大石块,经专家初步鉴定,这些石块是万国公墓时的石碑,在这些墓碑中,一块保存较为完整的墓碑引起了专家的注意,只见该墓碑正中央刻有德国的国徽图案——一只昂首挺胸的雄鹰,难道这就是传说中德国在青岛的第二任总督叶什克的墓碑?

    “当时的德国总督葬在万国公墓里,可惜的是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公墓被人为破坏,使很多墓碑的残垣被搬到附近多地。”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中山公园小西湖门旁,60多岁的考古爱好者于涛老人正戴着老花镜研究一个刻有德文的长方形墓碑。他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可以判定出土的墓碑人身份不一般,可还是不敢确定就是德国总督叶什克的墓碑。在专家没正式鉴定之前也只是猜测。

    中山公园改造中 发现百件雕花石碑

    自8月1日中山公园综合整治以来,公园的围墙开始不断发现具有研究价值石碑。昨天上午,记者跟随60多岁的考古爱好者于涛先生一起来到了中山公园小西湖门旁,老人一边向记者讲述万国公墓历史,一边不时停下来看看脚下的小石碑。随后老人一边用纸巾擦拭石碑,一边细细研究墓碑上的图案。“虽然不敢确定这些墓碑主人的身份,但现在可以确定是万国公墓的石碑。”于涛老人边告诉记者,边掏出相机进行拍照。

    据现场的施工人员介绍,今天上午,共挖掘出这样的石碑有上百件,记者看到,这些石碑上的浮雕画案繁多,有花草也有各国特有的花纹,“这些石碑对于青岛市民了解岛城的历史,十分重要。”于涛告诉记者。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青岛血源保障Ⅲ级预警 库存严重低于正常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