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广州现罕见三国古墓 出土珍贵铜镜依然能反光

来源:新华网-- 2010-08-10 11:39:34 字号:TT

    近2000千年前的铜镜现在依然可以反光。近日,考古人员对广东省广州市一古墓群进行抢救性发掘,在一座“奇特”的砖室墓里发现了保存完好的5件青釉器和1面铜镜。

    考古人员说,广州地区发现三国墓葬非常罕见。从用砖判断,这座古墓与两晋及东汉时期古墓不同,可以比较明确地推断是三国时期的砖石墓。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座编号为M5的古墓大约长3米、宽1米,呈细长状,墓室大部分用梯形砖砌成,砖色呈红或黄色。考古人员对记者说,这座古墓的砌法非常少见。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易西兵说,该墓虽然较小,但没有受到盗墓贼破坏,结构基本完整,随葬的5件青釉器和1面铜镜保存完好,铜镜现在依然可以反光,十分珍贵。他表示,以往广州地区发现的砖室墓大都十室九空,遭到过破坏,但这座墓结构完整、文物完好,对今后有关三国时期的广州地区相关考古研究工作有较大帮助。

    易西兵说,本次古墓群共发掘出南越国、东汉、三国、南朝、宋、明、清等历史时期古墓12座,出土文物100余件,距今最远与最近的古墓时间相差达1700至1800年。

    据介绍,本次古墓群发掘出的文物中还包括两、三枚非常少见的“宋元通宝”,与“年号”命名的钱币不同,这是北宋第一种以“国号”命名的铸钱,当时数量较少、流通时间短,在广州地区发现比较罕见。

    据了解,此次发现的古墓群位于广州市荔湾区陈岗路一建筑工地内。清代之前,该区域属于广州古城西北郊,距广州古城西门口大约两公里,因为地势高,环境好,是古人比较理想的埋葬场所。(记者 惠锋 吴鲁)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