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山东 > 正文

济南发现商周及唐宋墓穴 出土千年唐三彩(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9-22 10:36:37 山东商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商周时期的豆

    昨天下午,有读者给本报打来电话,称明湖西路南侧一处工地有重大的考古发现,初步断定是商周时期的遗址。接到电话后,记者立即赶到明湖西路南侧刘家庄片区一处施工工地,考古人员正在进行现场发掘,不少遗迹已经显现出明显的轮廓。考古人员已清理出大量墓穴。据介绍,这些墓穴达50余座,它们大约分为商周和唐宋两个年代,且每个年代都有精美的文物出土。

    考古人员告诉记

者,从现场发现来看,商周时期的墓穴多为长方形土坑,及至唐宋时期,墓穴就变成了圆形砖室砌墓或者土洞墓。在一座唐宋时期墓穴前,考古人员介绍,墓穴由砖砌成,保存完好,墓道为土质,甬道口的砌砖内收,展现出明显的拱门形状,这说明唐宋时期的墓穴已经非常讲究。

    现场出土商周盆罐

    精美唐三彩也现身

    记者了解到,其实早在一个月之前,刘家庄片区该处考古地就已经开始发掘,但是一直比较低调。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现场已经出土了大量的文物,而且都具有较高的考古价值。具体说来,现场不仅发现了商周时期的盆、罐、豆、鬲,还有铜戈、卜骨及大量青铜器和瓷器。“此次发掘的墓群及出土的文物具有极高的考古价值。”考古人员介绍道。

    据悉,发现商周及唐宋遗址的工地大约占地3万平方米,目前已经发现的遗址面积大约有六千平方米,但是考古勘探和发掘还在继续进行,各界都期待着更为精美的文物出土以及更为重大的发现出现。

    据悉,除墓穴之外,考古现场还发掘出了部分灰坑和窑址,对于考古发现的细节,考古人员暂时未能给出详细的解释。

    尸骨躺卧姿势各不同

    专家将还原生活图景

    昨天在考古发掘现场,记者注意到,在已经进行发掘的20余座墓穴中,出土了20余具尸骨,既包括商周时期的墓穴,也包括唐宋时期的墓穴。

    记者注意到,即便是同一时期的墓穴,墓主人的姿势也各不相同,有的仰面躺卧,有的俯身躺卧,还有的蜷曲躺卧。为什么会有如此不同的躺卧姿势?对此,考古人员暂时也解释不了。

    考古人员表示,密集的墓群和精美的文物出土的同时并没有相关的文字资料,因此,目前对于考古发现还仅处于推测阶段,但是接下来,有关部门将对尸骨进行专门的研究,通过科学的方法测定尸骨的营养构成、年龄结构等方面,从而还原当时的社会生活图景。

    青铜重器出土地

    济南有三处

    刘家庄片区是其中之一

    2002年初,为加强对地下文物的保护和管理,济南在市区内划定首批六大地下文物保护区:无影山区、刘家庄区、魏家庄区、古城区、二环东路区、牛旺庄区。

    保护区划定后,伴随着城市建设的加速展开,济南市区的城市考古也频频展开。此次密集的墓穴即是在其中的刘家庄片区勘探发现及发掘。而与刘家庄区齐名的大辛庄、长清小屯则是济南商周青铜重器的三大出土地之一。

    唐朝的百姓

    也厚葬唐三彩

    据介绍,唐三彩是一种低温铅釉陶器,在色釉中加入不同的金属氧化物,经过焙烧,便形成浅黄、赭黄、浅绿、深绿、天蓝、褐红、茄紫等多种色彩,但多以黄、褐、绿三色为主。它主要是陶坯上涂上的彩釉,在烘制过程中发生化学变化,色釉浓淡变化、互相浸润、斑驳淋漓、色彩自然协调,花纹流畅,是一种具有中国独特风格的传统工艺品。

    据悉,唐三彩在色彩的相互辉映中,显出富丽堂皇的艺术魅力。唐三彩用于随葬,唐代盛行厚葬,不仅是达官贵族,百姓也如此,已形成一股风气。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四青年酒后路边找乐子 群殴无辜路人致其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