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山东特色赛事创城市品牌 青岛帆船之都成样本

1
青岛新闻网 2010-07-31 15:28:33 大众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青岛帆船赛、潍坊风筝会、海阳亚沙会——特色赛事渐成城市新品牌

    7月 24日,作为广州亚运会第二次世界媒体大会的嘉宾,海阳市亚沙会的观摩代表王昌收获颇多。

    在排得满满的两天会期中,王昌和他的同事马不停蹄地观摩了广州亚运会的沙滩和水上项目场馆,并不断向参与亚运会报道的媒体推介亚沙会。一个县级市以海韵、阳光、激情、沙滩为卖点,与国内的一线城市比肩而立,在世界媒体大会上推介自己

,以求重新标注自己的城市。王昌告诉记者:“以这种方式在广州开展城市营销,这在以前简直不可想象。”像海阳这样,借助一项特色国际赛事打造新品牌,成为越来越多城市的共同之选。

    “帆船之都”的样本解读

    近年来,“帆船之都”青岛借奥运和全运的东风,为城市建设锦上添花,旅游观光持续升温,餐饮酒店赚了个盆满钵满。如今,青岛市奥帆中心早已成了岛城的地标景观。

    借助奥帆赛,青岛市在全市大中小学启动了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目前青岛市建立了138 所帆船特色学校、中小学帆船俱乐部,奥帆知识普及率达到 100% ,购置OP 级帆船1000 条,连续四年举办青岛-基尔青少年帆船训练营,培训青少年帆船骨干近万人,300 多名教师经过训练营培训达到国家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帆船类)标准。全市经常参加帆船运动的人数达到 30万人左右,帆船运动成为普及面较广的群众体育主要项目之一。

    承接奥帆中心管理的青岛城投集团董事长王爱国说,我们的目标是,形成以奥帆中心为龙头、布局合理、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帆船(板)运动基础设施群,同时逐步构建以帆船健身休闲业、帆船竞赛表演业、帆船体育会展业和帆船制造业为重点,投资主体多元化的帆船产业体系。青岛市体育局局长彭一念说,随着市区滨海一线的公益性帆船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我们开始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帆船竞技体育发展模式,以承办世界三大帆船赛事高点起步,建立健全包括高端国际帆船赛事、群众体育帆船赛事、青少年帆船赛事在内的帆船赛事体系,以此全方位擦亮“帆船之都”这一品牌。

    风筝牵动潍坊“腾飞”

    一只小小风筝,能给潍坊带来几个钱?2010 年潍坊国际风筝节的答案是:利用风筝牵线,全市吸引外资项目138 个,合同利用外资额达260多亿元。

    其实,风筝的效应不只是这些。潍坊国际风筝赛事办了27 年,融文化交流、体育健身、旅游观光、经济贸易于一体,一只小小风筝牵动一方文化经济大发展。

    因为风筝赛事,潍坊拿下“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十大节会”品牌和“改革30年30个著名节会之一”的金字招牌。

    因为风筝,潍坊走向世界,已经与世界145 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往来友好合作关系,成了闻名的“世界风筝之都”和国际风筝联合会总部所在地。

    因为风筝,潍坊做足了节会文章。从2000 年起,寿光蔬菜博览会也与风筝会同时举办。从这一年开始,风筝会发展成为国际风筝会、鲁台经贸洽谈会、寿光蔬菜博览会三会齐开的局面,特色的节会经济成为潍坊经济社会亮点。山东体育总会秘书处处长关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语中的:归根结底,潍坊走的是赛事搭台,推动经济发展的创新之路。

    好事办好须冷静

    在国际上,小城市依靠特色赛事成就城市品牌的不乏其例。比如英国的温布尔登因为网球赛、奥地利滑雪胜地因斯布鲁克由于举办过众多冬季比赛,知名度都大大提升。在国内,北京、青岛借助奥运,城市建设实现了飞跃发展,城市形象有了很大提升。标本的示范,通过承办赛事“打造城市名片”的理念,已经从经济实力雄厚、体育娱乐产业较为发达的大城市,向很多中小城市普及。

    7月7日,威海市在济南召开新闻发布会,第十九届HOBIE (霍比)世界帆船锦标赛和2010年威海长距离铁人三项世界杯系列赛将于今年8月—9月在威海举办。威海市副市长张波毫不讳言,这是打造威海城市品牌、展示威海对外形象的重要平台。

    莱芜市政府日前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称,从今年起,中国国际航空体育节每年举办一届,莱芜市为该项赛事的永久举办地。莱芜市副市长张作平认为,“航空运动之城”的新名片,有利于聚人气、促旅游,调结构。

    日照市凭借面积为120万平方米的世界帆船赛基地,精心打造“水上运动之都”。去年一年就举办了65项重大水上体育赛事的日照,正筹划新一届水上体育盛会……

    面对省内持续升温的办赛热潮,省体育局的负责同志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把好事办好,理性的定位和冷静的头脑特别重要,而能否对特色赛事进行有效管理则是关键。

    此外,立足实际,拥有特色自主品牌也不可或缺。日前,海阳市在北京召开亚沙会新闻发布会时,宣布了亚沙会的自主品牌和知识产权保护原则声明。王昌这样对记者解释说:“通过举办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特色赛事,才能创出我们的城市品牌!”(于晓波)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四方拍地创新高 哈尔滨路地块7200元每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