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 正文

打造帆船之都从办好航校做起

1
青岛新闻网 2009-08-31 09:03:38 青岛新闻网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 手机看新闻

【海奥视点】

2009首届“市长杯”大连—青岛帆船拉力赛已经过去。然而,她的余音仍在脑中萦绕,催着笔者倾吐、走笔。

思先于行,后于果。对帆船运动的喜好、对航海的精神需求成就着帆船运动。在历史上,让航海人记住中国人的事情恐怕非郑和下西洋莫属,但它的意义却远不及哥伦布、麦哲伦的航海壮举。一个小小的西班牙倾尽全国之力为拓展狭小的生存空间,将“宝”押压在了海上,西班牙王室召集环球航行的先行者们开始了探索世界之旅,而后的无敌舰队将西班牙的经济、政治影响力推向了顶峰。后人循着他们的足迹开始了盛衰迭替之路。

《海权论》作者马汉说过,谁控制了海洋,谁将统治世界。现今的世界依然遵循着千百年前寻到的真理。来自海上的财富四通八达、源源不断。建立一支庞大的海上贸易商队和一支与之协调的远洋舰队却并不是一个人、一个组织朝夕而就之事,它需要一个国家以一种战略的目光持续不断地关注、投入、培育。

一次帆船赛与一个国家对海洋的审视没有多大联系,在很多眼里,把二者摆在一起纯属生拉硬扯。然而,帆船赛这小小的举动折射出政府的一种思维、一种欲想、一种姿态。如果说帆船赛与国家航海实力有联系的话,那么前者便是无数击打穿石的水珠。

而航海实力的壮大,恰恰绽放于全民海航的园圃里。商人的海上贸易,包括坐于游艇上商榷洽谈、货轮海上运输、商业

游艇派对;市民海上休闲,包括垂钓、登岛、巡游、聚会、约会……;体育海上赛事,包括洲际港内赛、环球航行赛、城际循环赛等等。这些诸多的民间因素在国家航海实力上,都将汇聚在一起朝着同一方向推动其茁壮成长。

据驻青的某游艇销售中介调查,早在2008年,在全国范围内至少有5万对父母渴望自己的子女在国内接受正规的、短期的航海培训。然而,截至目前,全国尚少有与国际接轨的面向大众的航海学校。制约其发展的因素很多。例如,场地限制——没有建立学校的合适场地、海港设施不配套。还有一个致命因素便是,可供建海航学校的区位过于昂贵,一个企业或组织在更愿意把那些“宝贝”地皮打造成为短期回报的、巨额暴利的休闲住宅区,而非利润相对较低、回报时间更长(一般在五年左右甚至更长)、需要持续投入(对帆船、训练设施的维修更换、硬件的维护等)的航海训练机构。与职能部门协调,建立航海学校一般都会利用现成的帆船中心或俱乐部等“半成品”设施,但是这需要与政府协商沟通,在经济、政治、市民利益综合权衡后方能拍板,的确不是一厢情愿之事。

地球70%的面积都是海洋,涉及海上的事似乎都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费心竭力,可回避海洋却绝不是明智之举。在利用海洋、重视海洋的同时,需要付出,一步一步的付出,哪怕是看似徒劳,撞向石头的一滴水。(青岛新闻网记者 周琦)

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黄金周景点提价只能得不偿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