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 选一辆搭载幸福的...
·副市长王书坚13日作客民 ...
·2009年职场展望 危机下谨...
·海奥机票折... 抢票:82870000
新闻中心>专题>综合类>沃尔沃帆船赛>头条> 正文 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青岛真不愧“帆船之都”
 

青岛新闻网 2009-02-11 11:01:55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彪马号船长里德在接受记者采访 王建亮 摄

  绿蛟龙号昨天在训练中乘风破浪 王建亮 摄

    随着沃尔沃环球帆船赛青岛站港内赛的结束,航海勇士们开始备战前往巴西里约热内卢的艰苦赛段。眼看14日离开青岛的日子越来越近,已经在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生活十多天的各国选手有些恋恋不舍。正是因为2006年和2008年两度承办克利伯环球帆船赛,成功举办 “有特色,
高水平”的奥帆赛及残奥帆赛,才使青岛成为中国首个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站点时显得从容不迫,这些“走南闯北”的航海专家认为青岛已经具备了成为世界帆船运动中心的潜质,青岛“帆船之都”的城市品牌正在得到广泛认可。

    多办赛事路子对头

    电讯蓝队的“双船长”之一、青岛奥帆赛49人级亚军马丁内斯连续四年造访青岛,去年为了备战北京奥运会还在青岛生活了四个多月,“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每次来都感觉到青岛向帆船之都迈进的脚步。我第一次来时,感觉周围的人对帆船运动知之甚少,但是通过举办奥帆赛和之前的两次测试赛,青岛不但拥有了世界一流的帆船中心,生活在这里的人也越来越喜爱帆船运动了。这次沃尔沃环球帆船赛首次来到中国停靠青岛,看到那么多市民敲锣打鼓迎接我们,更有帆船迷不惜等待三天坚持观看港内赛,这让很多第一次来青岛的参赛选手颇为感动,也说明青岛人对帆船运动更加了解甚至开始参与其中。像郭川就已经达到了痴迷的程度。”

    在马丁内斯看来,青岛打造“帆船之都”的一个着力点就是多办帆船赛事,让更多的国内外顶级赛事落户青岛。当得知青岛从今年起每年8月都要举办“国际帆船周”时,马丁内斯颇为兴奋,“顶级赛事在家门口举办,就会吸引市民关注帆船运动,青岛的帆船人口就会增加,帆船运动水平自然就会逐步提高。”另外,马丁内斯还建议奥帆中心应加强对外推介,想方设法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帆船好手到这里集训,“我认为青岛是世界上最好的帆船中心之一,各国帆船运动员都会喜欢这里的。”

    走进社区普及帆船

    两度荣膺“年度美国帆船先生”的彪马号船长里德虽然没有参加过奥帆赛,但他对青岛去年成功举办奥帆赛早已耳闻,这位在波士顿大学专修历史的航海勇士虽说首次来青岛,却给予了岛城极高的评价,“我对东方文化有所研究,如今青岛在国际帆船界可谓‘声名鹊起’。”看到记者诧异的眼光,里德做了进一步解释,“世界帆船运动有三项顶级赛事,分别是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美洲杯和奥帆赛,没有哪个城市能像青岛这样在短短几年间就连续举办奥帆赛、沃尔沃两大比赛,这一点说明青岛打造帆船之都的力度很大。”

    里德告诉记者,他的家乡纽波特市是美国的帆船之都,拥有50多年的帆船运动历史,“玩帆船在我们那里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就像你们中国人大多会打乒乓球一样。”里德坦言他的家乡帆船运动能够普及得益于从青少年抓起,与青岛大力推行的“千帆进校园” 活动不同的是,纽波特市的做法是“千帆进社区”,每逢周末或暑期,社区就会把辖区内的孩子组织在一起,有专门的教练统一教授帆船航行知识,然后在教练的陪同下,孩子们可以自己拖着小帆板下海航行。

    里德还认为孩子对帆船的兴趣在于父母的培养,“我们那里很多父母都是帆船运动爱好者,所以孩子一降生就会受到影响,我就是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就开始航海,因为我妈妈经常出海。所以我们那里的孩子在没有进入社区统一学习帆船航行知识之前,在父母的陪同下早就学会自己拖着小帆板下海。”

    从各类帆船锦标赛,到美洲杯再到如今的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有着丰富帆船赛事经验的里德已然是位资深的职业帆船运动员。在他看来,一名专业运动员首先要在当地的帆船圈内闯出一片天地,因此他建议青岛当地的专业帆船运动员先要成为当地的NO.1,等夯实了基础,然后再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向上攀登,千万不要想一步登天,如果那样的话,对运动员的职业成长是非常不利的。记者 刘世杰 李潇元

页面功能  [ 评论 ][新闻爆料][ 小字][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