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报全文检索    版式检索 新闻中心> 大头条 > 正文

60年巨变:奥帆中心成世界焦点

1
青岛新闻网 2009-09-04 13:49:08 青岛日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从北海船厂到奥帆中心

    60年弹指一挥间,60年天翻地覆。今天,我们即将迎来新中国60华诞。

    在过去的60年中,青岛与年轻的共和国共成长,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辉煌路程。

    60年来,过去的村庄变成了都市,过去的都市更加繁华;60年来,曾经繁华的小码头让位于现代化的大港口;60年来,青岛的版图不断扩充,快速迈向国际化大都市……

    60年前的青岛依稀如梦,60年后的青岛扬帆起航。本报今天起推出“老地标新变化”栏目,通过寻找那些依然存在抑或消失的曾经的城市标志,与读者一起追寻城市深处的记忆,感悟历史的沧桑,赞美时代的巨变。

老北海船厂鸟瞰

空拍奥帆中心(李学亮 摄)

    2009年9月2日,风和日丽。家住沧口年近七旬的陈大爷约好了几个老伙计,吃过早饭就坐上了公交车,几经辗转,从北到南穿过市区,最终到达目的地:燕儿岛路1号,浮山湾畔的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

    上午9点多,记者在奥帆中心的游艇码头遇到陈大爷时,他正和同来的几位老伙计一起观赏几艘停靠在港池内的游艇。陈大爷告诉记者,上世纪八十年代,他常到这一带来钓鱼,就在北海船厂围墙外的礁石上。那时候这里除了北海船厂,周边都是一些居民的平房,挺冷清的。“十几年过去了,这里的变化可真大,奥帆中心可真美!”陈大爷感叹道。

    更深沉的感慨来自一位在北海船厂工作了30多年的老职工。他对记者说:“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船厂搬过来以前这儿是一片沙丘荒滩。就在这片荒滩上,我们建起了两座万吨级船坞。风风雨雨几十年过去了,现在船厂已经搬到海西湾,建成了规模更大、更先进的造修

船基地。而这里,成了吸引世界目光的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在这个点上,我见证了中国船舶工业近几十年的发展史,也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巨变。”

    稍长一点的青岛人都知道,现在奥帆中心所处的地址原来是北海船厂,这是一家在新中国船舶工业发展史上占据重要地位的企业。据记载,北海船厂原厂址在新疆路4号,占地面积不足2万平方米,无专门造船场地。1969年1月,经交通部和青岛市批准,决定北海船厂迁往燕儿岛浮山湾畔,并开始在沙丘荒滩上动工修建简易造船场地。1970年8月,经国务院业务组批准,新建两座万吨级船坞。1978年3月,船厂整体搬迁至燕儿岛新厂办公。

    1998年4月,青岛市政府与原中国船舶总公司就建立海西湾造修船基地达成共识,当年,土石方及东围堰工程在海西湾开工。2003年,根据青岛市承办2008年奥帆赛的需要,船厂加快了搬迁进程,于2004年6月从青岛市区整体搬迁至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由此,企业也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就在船厂搬迁的同时,2004年5月,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在船厂原址开工奠基。短短两年多时间,一个国际一流的帆船运动中心在浮山湾畔拔地而起。2008年,这里成功举办了奥运会帆船比赛,极大地提升了我们这座城市在世界范围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目前,奥帆中心可以说已经成功地完成了角色转换,现在这里既是帆船运动的基地,又是一个集景观、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旅游胜地。

    从空寂的海岸荒滩,到热火朝天的船坞,再到享誉中外的奥帆中心,这其间书写了怎样浓墨重彩的历史,上演了怎样动人心魄的故事,在岁月的冲刷中,许多已经渐行渐远,但依稀的记忆仍然令人回味,正在发生的一切则更加催人振奋。(王丽艳)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新用户注册
相关链接

上一篇:船厂见证工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