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2019全国海洋科学营走进中科院海洋所探秘海洋

2019-07-23 16:11 作者:江东旭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海洋科学专题营开营报告会。

青岛新闻网7月23日讯(记者 江东旭)7月21日,2019年中国科协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海洋科学专题营105名营员走进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围绕海洋生物、海洋生态、海洋腐蚀防护等研究方向,分组开展“探秘海洋”课题探究。参加此次科学营的高中生代表由全国各省市科协选拔招募。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旨在发挥和利用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科学技术与教育资源优势,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为国家科学技术的发展培养后备力量。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自2014年起已连续六年承办海洋科学专题营。本届专题营充分发挥海洋科学研究特色,设计了一系列融“海洋”与“科学”为一体的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让营员们领略海洋魅力,体验科研生活,培养科学精神,感悟创新文化。

“探秘海洋”课题探究重点突出海洋科学研究特色,在为期2天的时间里,由科研人员带领营员完成课题立项、样品采集、实验操作、报告撰写和结题答辩,让营员在充分体验科学研究、科学发现的基础上学习科学、了解海洋,激发营员对科学的兴趣以及独立思考和创新实践的能力。

科研人员介绍电腐蚀原理。

将EH40钢和B10铜合金两种材料用砂纸打磨光滑,用无水乙醇超声清洗干净后吹干备用。以取自青岛汇泉湾的天然海水为电解质溶液,控制单一变量(阴阳极面积比、偶对间距),利用Gamry电化学工作站对EH40钢和B10铜合金之间的电偶电流进行测量……

利用薄层色谱技术,通过上样、薄层展开、检测、目标物质收集、检测验证等步骤进行真菌次级代谢产物的分离,最终从含有众多化合物的混合样品中分离得到单一化合物,让营员了解掌握色谱技术分离化合物的方法和原理。一个个跟海洋相关的科学实验让营员们深刻感受到海洋科学蕴含的奥秘,在中科院海洋所研究人员的带领下,营员们了解和认识海洋细分学科的基本知识。

‍营员通过解剖镜观察鼓虾标本。

经过一天实验室课题探究,营员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发展历史、学科布局和突出成果,近距离感受了海洋所的深厚科研文化底蕴和浓厚的创新文化氛围,纷纷表示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不虚此行,受益匪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