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要闻焦点 > 正文

解读新高考如何接轨国际教育 岛城名校长道出学生培养真谛

2019-07-25 09:02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2020年,新高考来袭,平稳运行多年的传统中学教育剧烈震荡,家长无法再靠经验为孩子做教育规划。新高考难道仅仅修改了选拔方式?“3+3”选科意味着更自由了?面对家长的疑问,半岛都市报联合青岛二中、青岛二中国际课程基地共同组织的《中考后第一课》大型公益论坛,于7月13日在青岛国际金融中心举行,3位教育大咖现场分享思考精华,共同揭开了新高考的神秘面纱。

高考之变,表面变的是命题,实质是在唤醒家长对教育的重新思考。青岛二中、青岛二中分校校长孙先亮做了题为《圈养、散养和自养——解放孩子才能成就孩子》的主题分享,看似与新高考无关,但背后却是对于素质教育之道的深刻理解。“教育不是压制,是激发。真正的素质教育是对个性化发展的尊重,‘一条腿’是走不远的。”孙先亮说。他明白传统教育正在扼杀生命活力,素质教育才是正道。青岛二中多年来一直在为了学生的健康发展、终身发展而努力,这也是岛城家长一直向往二中的原因,但青岛二中只有一个,其他天赋被传统教育压制的学生,该何去何从?

高考和孩子的人生规划一样,都有一套游戏规则,摸透规则,才能赢。全国资深教育媒体人、高考升学规划专家娄雷与会分享了他对新高考规则的洞察,一个简单的例子,便让家长醍醐灌顶。在高考必考科目里描述的并不是数学、语文和英语,而是数学、语文和外语,仅仅一字之差,却会改变很多孩子的命运。其实很多英语能力弱的孩子,在高中期间可以选择小语种,历年数据来看,小语种的高考难度远低于高考英语,这些英语能力差的孩子只要选择得当,就可以考上理想的大学。“在竞争没有优势的时候,要学会更改赛道。”娄雷对家长说。

如果你的孩子固守某个努力方向,不一定代表坚毅,家长需先弄清高考的真相。绝大多数人都不知道,国家教育厅早已公布评价学生在高中三年综合素质的五个维度,标准高度明确。了解真相的家长是否应该在高一,甚至初中就该按照这5个维度来培养孩子呢?“竞争遵守丛林法则,想要引起别人的注意,除了让自己变得更强大之外,其实还可以让自己变成‘紫色’,你的高度没有别人那么高,但是你可以有你的特色——晶晶亮。孩子成长的路千万条,要想了解教育真相,让孩子少走弯路,就一定要听多元化的看法和观点,国际教育就是家长应该重点关注的新方向。”娄雷说。

从美国大学录取标准,看世界人才的评价标准。在论坛现场,青岛盟诺学校暨青岛二中国际课程基地校长赵霞,为大家梳理了美国大学录取人才的评价体系。总所周知,美国是目前世界上高等教育水平最高的国家,美国高校的录取标准基本代表着世界对人才的需求样本。学术成绩仅仅是敲门砖,学生是否具有领导力、是否具有独特性、是否具有与众不同的申请形象才是关键所在。而目前国内传统教育还停留在学术成绩的探索层面上,虽然我们努力在向能力培养上转,但这需要几代人的努力去完成。

很多家庭已经为孩子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初二的学生主动选择转入国际学校深造。赵霞说:“以我们学校为例,每年都有25%的初三毕业生可以达到省重点的录取线,他们放弃了重点高中,转而选择国际学校。这些家庭认为只有在国际学校这种小而精的课程体系里面,孩子的个性、特长可以得到更充分的保护和足够的资源支撑。”青岛是山东省国际教育最发达的城市,不同的留学方向、不同的课程体系,让转换“赛道”的家长犯了难,赵霞根据多年的国际教育经验和创校实践,现场送给家长三个“锦囊”。

英语是进入国外名牌大学学习的基本工具,也是未来生存必备技能,是否具有全英文的学习环境是家长选择国际学校首要关注点。第二、课程永远是每个学校支撑学生个性发展和学习能力培养的一个最基本的单元,而在这个单元里能够解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一定是以人为本的差异化课程体系。第三、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这种能力是将来可以无缝转接成终身发展的一种职业能力,这种能力的培养,在如今世界基础教育的版块里面,基本是以项目制学习为引导去学习的。这也是为什么像青岛二中一样的多所国内的重点高中,都引进了各种项目制的学习,来作为学校培养人才发展的支撑。

青岛盟诺学校作为青岛二中的国际课程基地,除了达到以上三点基础标准之外,还为孩子做了更多。“我们是以美国的主要课程体系作为核心板块,基于国内中学生的认知水平,单独为中国学生开发了一套R&D课程,更适合中国学生的项目研究课程。”赵霞说。当给到孩子足够支撑和足够时间,孩子在以小组为单位的合作中,可以取得的成绩会令老师和家长都感到吃惊,诸如《基于外骨骼的康复机器人研究》、《青岛近海的浒苔治理和利用》、《振荡浮子式波能发电装置设计与试验》等研究,在国内高中阶段根本无法企及。

盟诺学校培养的是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孩子,学校很多日常活动设计都是为了培养学生作为中国人的一种自豪感。近期盟诺学生代表团刚刚从尼泊尔返回,他们带着大中国的自豪感,走在了“一带一路”的道路上,去支援了一部分尼泊尔的学校,他们用全英文备课和给孩子们教课,既体现了学习的不易,更彰显了对祖国的热爱,和对中华文化传播的一种热情。

盟诺学校给孩子最大的财富,就是给孩子赋能。学校创校之初就引入美国使用了85年的职业规划系统——Kuder,通过测评就可以给到孩子一个大数据支撑和个性化的方案,通过学生的回答,会获得未来职业发展方向的建议,这个建议并不是说你适合做工程师或医生,而是提供一个大类的选择,根据每个孩子对未来职业价值的不同认知,通过大数据给到孩子规划方案,在这个基础之上,从美国的课程体系里选择适合的课程和活动,通过参与感兴趣的项目,去培养自己终身学习的能力,助推孩子的成长发展规律。

各位教育专家带给岛城家长中考后的第一堂课,从人才培养、新高考和国际教育,三个角度深入解析,新高考里面的“新”究竟意味着什么。无论是国内教育还是国际教育,回归到教育本质,中学教育都要以人为本,去帮助孩子获取终身发展的激情和能力。面对未来的高考变革,青岛二中和青岛二中国际课程基地为岛城中学教育做出了表率和指引,让家长在孩子人生的关键转折点上不再迷茫。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