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莱西勾画多功能新城区
2013-07-23 14:01:50 青岛晚报

    沿大沽河岸建一轴四区

    大沽河纵贯莱西市全境,沿途吸纳了小沽河、芝河、洙河等60多条支流,统称为沽河水系,莱西因之而有“水集之地”的美誉。世人认识莱西就是从大沽河开始的。大沽河的治理也必将与莱西这座城市的发展紧紧地融合在一起。记者了解到,结合大沽河治理,莱西市专门制定了大沽河城区段的发展规划。

    莱西大沽河城区段位于莱西市中心城区西侧、水集街道与沽河街道交界处,向北延伸到莱西湖,向南延伸到东武路,全长15公里。规划形成“一轴四区”的空间结构。其中的一轴就是大沽河生态景观游憩轴。大沽河及两岸的生态绿地,以水源涵养、生态保护、景观绿化、休闲游憩等为主要功能的轴带,串联组织整个区域各功能区。

    四区自北向南依次为湿地景观区、城市综合功能区、生态工业区和农业观光区(主题旅游项目备用发展区)。湿地景观区就是本次活动已经探访过的第3站区域,该区块融入莱西湖景区,利用现有的水面湿地,注入观光、休闲、科普、露营等功能,突出自然野趣,使之成为莱西湖景区重要的景点之一。

    其他3个区是本站探访的内容。首先是城市综合功能区,中心城市西拓区,以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养生为主要特色,设施配套齐全,环境优美精致的高品质活力新城。其次是生态工业小区,城市西部工业组团,以发展无污染的生态工业、循环工业为主,并引导周边零散布置的工业小企业集中至园区布置。农业观光区(主题旅游项目备用发展区),规划为非城市建设区,适度整合现有农居,引导农业观光、农业休闲产业发展。同时区域整体考虑作为主题旅游项目备用发展区,今后在发展条件和生态保护允许的情况下,该区段将重点利用大沽河天然的景观优势,借用大型主题旅游项目带动区域整体发展,实现区域打造成青岛乃至半岛休闲旅游度假胜地的目标。

    分三段打造多功能特色区域

    根据莱西市的规划,结合大沽河治理,将把大沽河莱西城区段建成一个复合功能带。以城市功能区段为重点,通过莱西城市的空间拓展使大沽河成为城市的内河,连同两岸成为具有生活居住、文化娱乐、康体健身、商务休闲等多样化功能的特色区域。那么,将来这些地方将变成什么样子呢? 板块 城市功能区

    大沽河中部区段(S309以南至威海路段),以城市景观、休闲、度假、商务、居住为主要功能。该区段是城市西拓区,主要包括居住、商业商务服务、文化娱乐、度假休闲、会议展览等功能。该区段的大沽河成为未来城市内部生态景观通廊,大型城市公园,在生态、休闲、野趣的主导格局下突出为城市服务的休闲游憩功能特色。

    其中,大沽河以东区块以上海路、黄岛路延伸段为分隔,布置三个居住社区。房产开发以中高档房产为主,建设精品社区。现状村庄结合周边用地功能规划,全部采用公寓楼形式,就近集中安置。炉上河为中心城市与沽河新城之间主要的水系,规划打造为城市滨水休闲绿带,在上海路节点以及珠海路以东部分进行加宽,形成节点城市公园,构筑莱西北方水乡特色的绿色珠链。在珠海路和黄岛路交叉点以南,结合炉上河公园、保留带状绿地布置该区块文化娱乐、商业金融、商务办公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共商业文化服务中心,并与珠海路以西的中心城市共享设施服务。可设置的项目包括大型超市、精品百货、酒店、娱乐休闲、文化设施等。

    大沽河以西区块空间布局上以公共服务设施为核心,度假休闲设施为纽带,高档居住养生度假社区围绕公共中心布置,总体上打造成一个以休闲养生度假为主的活力社区。在长广河与石岛路交叉口西南集中建设整个沽河新城的公共中心,配置商业服务、文化设施、会议度假酒店、文化创意商务设施等功能综合体,面向沽河新城提供相对全面的旅游休闲度假及生活性公共服务。结合规划已批在建的白鹭温泉度假村、龙湖房地产项目及其他已批居住用地,围绕公共中心整合为完整的以度假、休闲、养生为主题的度假房产项目。工业用地保留现有雀巢厂区和发展用地,南部高压线以南少量工业用地保留,不建议工业用地继续向东向北扩展。努力将雀巢厂区打造成莱西工业旅游示范点。

    板块 农业观光区

    大沽河南部区段(龙口路以南段):农业观光区(主题旅游项目备用发展区)。威海路南侧目前分布着大量基本农田和农居点,本规划以保留现状为主,对农居进行环境适度改造,并可引导农业观光、休闲农庄等项目发展。区域整体可考虑作为主题旅游项目备用发展区,今后在发展条件和生态保护允许的情况下,该区段应重点利用大沽河天然的景观优势,借用大型主题旅游项目带动区域整体发展,充分发挥大沽河的资源优势,实现区域打造青岛乃至半岛休闲旅游度假胜地的目标。

    该区段今后整体可考虑发展两大项目:一是利用大沽河、洙河交汇处的自然景观优势,通过蓄水和河岸治理扩张水面,形成大面积湖面,可发展皮划艇、游船、龙舟等水上运动和休闲康体乐园;湖心设置情侣岛,岛上可组织婚庆等相关活动。环湖可设置度假小木屋、休闲茶座、儿童活动场、露天剧场等设施。二是在大沽河与长广河交汇处建设大型主题公园,形成主题公园旅游度假区。 (比较成功的案例如常熟的恐龙园、安吉的Hello Kitty主题乐园等游乐园)度假区可突出“游乐”主题,打造成融旅游、休闲、娱乐、度假等为一体的一流大型休闲旅游度假综合园区。 通过以上大型项目带动周边房地产项目及文化、会展、商务等项目发展,具体可安排高档居住区、会议中心、展览馆、商务酒店、商业购物等功能,促进区域产业功能多元化。

    板块 沽河生态工业区

    依托目前的沽河工业园以及同三高速出入口,打造城市西部生态工业园区。大力发展无污染的生态工业、循环工业,引导周边零散布置的工业小企业集中至园区布置,加强工业园区污水统一收集治理,加强园区绿化,提高园区的绿化覆盖率,建设花园型城市工业区。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