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城阳企业首尝环责险甜头
2013-07-18 15:35:20 青岛日报

    青岛丛林实业有限公司近期和“环责险”投保公司达成保险赔付金额等事宜,正式进入理赔程序,由此成为青岛首家获得污染保险赔偿的企业。

    不慎起了一把火,但位于城阳区的青岛丛林实业有限公司却并不用像以往那样为损失发愁了。记者昨日从城阳环保分局获悉,由于投2万元购买了“污染保险”,该公司将成为岛城首家获得污染保险赔偿的企业。目前,他们已和投保公司初步商定保险赔付金额问题,正式进入理赔程序。

    据城阳区环保分局相关业务部门介绍,环境污染保险是国家环保部和保监局联合推出的一项工作;所谓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是指投保企业依法从事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由于意外事故或安全生产事故导致的突发环境事件,造成承保区域内第三者人身损害或直接财产损失,以及投保企业根据环境保护相关规定对承保区域进行清污修复,为妥善处置事故所需的诉讼、仲裁、调查取证等相关必要费用等,在限额内将由保险公司赔付,此举也可打破“企业污染、群众受害、政府买单”的不合理困局。

    据介绍,今年4月8日,青岛丛林实业有限公司电镀园区内一企业由于工人操作不当引发火灾,在消防部门救火过程中,将该企业电镀槽内的电镀液经雨水管道冲入园区东侧雨水沟内。因为含有多种重金属,电镀液又被称为“毒液”,需要经过前期处理后才能进入污水处理厂。事发后,青岛丛林实业有限公司电镀园区立即报告环保部门,启动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组织人员用沙袋等建起防渗坝,将整个园区外雨水沟与外部隔离,防止带有重金属污水外排污染。与此同时,企业启用四台大马力水泵将沟内污水打入企业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

    “如果没有投保的话,所有的治理费用都要有公司承担,这可是一个不小的数字”,青岛丛林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事件的发生给企业与政府都带来损失,由于企业购买了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此次突发事件中产生的清污修复、处理污染、环境监测等费用都将由保险公司买单,大大降低了企业损失,也提高了企业做好环境污染防范的积极性。

    城阳环保分局相关负责人说:年初,我们共签订了两份环境污染责任保险,除了青岛丛林实业有限公司以外,还有位于棘洪滩街道的安邦炼化公司。目前,青岛丛林实业有限公司已和投保公司初步达成一致,预计很快便会有结果。该负责人说,下一步,他们将推动企业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与优先安排环保补助资金、绿色信贷与企业评优争先结合起来,鼓励企业投保。

    刘锟锋 矫 超 王晓霞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