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莱西职校在全国职校技能大赛取得好成绩
2013-07-12 10:10:00 青岛日报

    6月27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天津落下帷幕,莱西市职业学校在大赛中又取得历史性突破:5个项目代表青岛参加了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共获得一金二银四铜的历史最好成绩。8名学生参赛,7名学生获奖,获奖率达87.5%。其中莱西市机械工程学校程肇君同学不但获得焊接项目全国金奖,而且项目得分高居全国第一名;莱西职教中心6名学生参赛,5名学生获奖,其中中餐冷拼、中餐面点两个项目各获得一个银奖和一个铜奖,中餐热菜获得一个铜奖;职业中专建筑装饰技能项目首次参加全国大赛,获得一个铜奖。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素有“职教高考”之称,此次大赛于5月25至6月27日举行,由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31个部委、单位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的9840名学生参加了比赛。记者从莱西市教体局获悉,莱西市2011年在种子质量检测、园林植物修剪、建筑CAD三个项目获得了全国技能大赛一金两银的好成绩,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2012年在建筑CAD、种子质量检测、艺术插花、中餐面点、电子商务技术五个项目获全国技能大赛一金三银一铜的好成绩,全国大赛实现了一年一大步、年年有突破。

    “这次大赛能取得优异的成绩,主要源于我们的重视,我们把这次大赛当作提升莱西职业教育技能和综合素质的契机,完善大赛机制,层层开展技能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莱西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他们确定了“以高效课堂、有效学习”活动为引领,以技能大赛为抓手,努力提高办学质量”的新思路,从组织领导、政策扶持、资金投入、组织形式、基地建设、激励机制等方面完善大赛机制。2012年出台了 《莱西市职业学校2012—2013学年度技能比赛考核奖励办法》,安排专项经费对取得优异成绩的学校、指导教师进行专项奖励。市教体局牵头,每月组织一次全市性的技能联赛活动,学生全员参与、层层比赛,从而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的。

    实训是职业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培养学生成为技能型人才的基本途径,这是共识。莱西市不断加强职业学校实训基地建设,改善实习实训条件。为提高师生技能水平,满足大赛需要,市教体局依托国家、青岛各级实训基地建设支持项目,近年来共投资三千多万元集中建设了焊接实训中心、中餐烹饪实训中心、汽车专业实训中心、农业新技术培训推广中心、计算机专业实训中心、机电专业实训中心、数控加工实训中心、工厂化育苗中心等8个规模较大、设备完善的校内实训基地,满足了技能教学和学生实训需要。

    高职教育品牌是一种理想,一种追求,一种态度。高职教育品牌就是追求卓越,培育品牌,打造品牌,用品牌的尺度考量高职教育工作。莱西市针对职业教育确立了“三点布局,错位发展,突出特色,打造品牌”的总体发展思路,在合理整合资源的基础上,实施专业结构调整,引导各职业学校优化职教资源配置,加强特色培育,打造品牌专业。全市范围内实施了“高效课堂、四项活动(艺术、体育、读书、社会实践)、五项管理(教师管理、学生管理、教学管理、后勤管理、安全管理)”,不断优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职业学校内涵发展。设立教师培训专项资金,通过外出培训、企业实践、专家讲座、校本培训等多条途径,不断加大专业教师培训力度,使全体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刘兴兴)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