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再现夺命大货 8小时内两条生命惨死轮下(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17 05:39:32 字号:TT

    青岛史上最严整治大货行动持续半月有余不少

    工地探访 建筑工地停工半个月

    连日来,记者先后探访了位于哈尔滨路、福州北路、辽阳西路、敦化路、延吉路、山东路、绍兴路、重庆路、金华路等周边的10余处建筑工地,发现受各部门史上最严整治大货车违法行动的影响,绝大多数的大货车不敢上路运营,很多建筑工地已处于停工或半停工状态。“工地已经停工半个月啦,现在抓得严,

大多数大货车都不敢上路跑,渣土出不去,料也进不来,活还怎么干。”在福州北路一建筑工地,看门的老刘告诉记者。

    “目前,全市的建筑工地好多处于‘瘫痪’状态。”一建筑工地施工负责人表示,郊区还能好些,但也要偷偷摸摸地拉活,不敢明目张胆地跑,一旦被交警或交通稽查的执法人员抓到就赔大了。

    施工现场“冷冷清清”

    在市北区新都心区域聚集着多个项目的施工工地,虽然各建设项目工程进度有所不同,但相比之前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目前各工地的施工现场只能用“冷清”来形容。

    在一条通往施工现场的道路上,记者在现场观察了两个小时,没有一辆大货车通行。期间,只有一辆蓝色小货车驶过,将钻孔机、电焊设备、铁铲、锄头等施工工具运入场地内。

    部分已开挖的基坑正进行局部的混凝土浇筑护坡,防止下雨冲垮基坑,只有零星的施工人员在工地干活。“挖出来的渣土运不出去,工地上又没地方存这么大量的土,只能先停下来了,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平整一下土地,主要配合护坡干点活。”一名挖掘机驾驶员表示。

    改型大货停在工地内

    在哈尔滨路一处建筑工地内,两辆大货车并排停在工地内。记者注意到,这些大货车明显存在超高的问题,原本1.1米左右的车挡板被加上了半米,电焊的焊点清晰可见。这辆车上的反光标识及车厢上的放大号都已经模糊不清。一辆大货车上没有驾驶员,另一辆车上的驾驶员将双脚搭在驾驶台上,低头自顾自地玩着手机。“我就是给俺老板打工的,什么也不知道。”当记者提出为什么宁肯干等,也不愿意将车恢复原状时,这名驾驶员头也不回地扔下大货车就跑了。

    在记者探访的10余处建筑工地中,每处工地上都停放着擅自改型的大货车,工地上的铲车、挖掘机大多数也已经停工。 车主声称“先观望” “哪辆大货车没有问题啊!现在查这么严,谁还敢上路跑,这不是没事找事吗?”一名大货车车主告诉记者,不仅仅是他,很多同行之间相互通电话,大家都不敢上路跑了。“大货车本身都合格,没有任何违法违规问题,但车斗内装平了就肯定超载。不超重赚得钱太少,甚至是不赚钱,这活干得还有什么意思?”这名车主称,他们现在只能停工,等“风声”过去了再干活。

    “看以后的发展吧,现在谁也说不准,只能观望一阵了。”另一名大货车车主也是抱着同样的心理,这已成了众多大货车车主的共同想法。

    人物素描 车主避风头停工半月

    昨天上午,在一建筑工地的临时板房内,一渣土清运车队的合伙人李德顺(化名)无精打采地躺在一张单人床上,右嘴角的口疮特别显眼。“到今天已经是第16天了,8辆大货车就这么停在工地里,每天的损失都在四五千元,能不着急嘛。”李德顺边抽烟边发牢骚。

    2月25日,绍兴路上的大货发生事故惹祸后,市民对大货车的意见集中爆发,“超载”、“疲劳驾驶”、“非法改装”、“模糊号牌”等N宗罪多次被提及。从2月26日开始,岛城交警部门展开了号称史上最严的大货车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其它部门也对大货车行业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治。“说实话,刚开始没太当回事,就想大不了白天不跑晚上跑,第二天就发现到问题的严重性了,交警部门24小时不间断巡查和接受举报,许多大货车都因为超载和非法改型被扣车、处罚了。”李德顺说,他立即通知所属的8辆大货车都不准上路,想避避风头再说。“没想到,这阵风能刮这么长时间,看来这次是动真格的了。”李德顺长叹一口气说。

    给多少钱也不敢上路

    说话间,李德顺接到一朋友的电话,对方称有四五车料需要送到城阳一家建筑工地去。“现在风头紧,大货车都不敢上路,这活接不了。”李德顺说。“我也知道,你认识装卸的大货车多,我一车给你贴400元钱,咱都合作这么多年了,帮帮忙吧,怎么现在连钱都不挣了。”对方说。“真没办法,现在一车贴1000元也没有敢拉的,被抓着就不上算了。”李德顺还是无奈地拒绝了对方。

    “现在各部门都对大货车严查,如果是被交警抓到,超载100%以上是罚2000元、记6分,车扣进停车场,现在这个形式,根本拿不出车。”李德顺向记者介绍,如果是被交通稽查查到,超载100%以上最少罚1万元。“赚的钱根本不够罚的,怎么还敢超载上路。”李德顺说。

    宁肯赔钱不愿整改

    李德顺告诉记者,作为货车车主,土石方的活真正到他手里时至少已经是第三手了。“工程方把活发包给承包方,承包方再找有资质的公司,我们个体户要挂靠在公司底下才能干活。”李德顺称,第一手的承包价格每方最高能达到30元左右,承包方发给公司每方要“扒皮”,一次就少了一小半,承包方放给 “挂靠公司”后,“挂靠公司”再“扒一次皮”。“到我们手里,每方的价格就被砍掉一多半了。”李德顺说。

    “从2005年到现在,在这8年的时间里,油价翻了一番,工人的工资涨了两倍,维修成本涨了三四成,但运价却一直没有见涨,非但没涨,还有下降。”李德顺说,当时运出的土石方还可以卖出,现在只一头收钱,运价又压得这么低,不超载根本没法干。“20吨的车拉40吨,30吨的车拉60吨,在这个行业里太常见了。”李德顺告诉记者,如果按照不超载来拉的话,刨去各种成本,跑下来就要赔100元,这样拉得越多就赔得越多,肯定不能干。

    部门说法 保持高压态势根治大货乱象

    自交警部门启动违法大货车集中整治月行动以来,大货车的违法运输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截至3月11日的数据显示,岛城交警部门自2月26日启动中重型货车整治风暴以来,共查处重中型货车交通违法行为3254起,扣车629辆、扣证255个、记满12分34人、强制恢复货车原貌55辆、拘留4人,其中查处货车超载680起、涉牌涉证违法129起、闯红灯10起、安全技术状况不符合标准408起、非法改装113起。截至目前,全市共接到重中型货车交通违法行为举报68起,查实15起。

    “为了防止大货车超载反弹,对排查发现的车厢加高的行为,责令限期切割加高的部分,否则一律禁止上路。”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在市区已经基本看不到违法重中型货车行驶,夜间尤其是后半夜,有车辆从事建筑垃圾的外运和建筑材料的运入,路查民警将在执法过程中及时查处超载、遮挡车牌、擅自改装等违法行为。下一步,交警部门将严格落实市政府的相关要求,保持对重中型货车交通违法的高压态势,形成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针对不少运输企业和大货车车主存在侥幸心理,对非法改装车辆拒不整改。对此,市建筑垃圾运输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办公室将组织市市政公用局、市交通运输委、市城管执法局派员联合执法,并建立整治重中型货车交通违法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基础信息台账,严格车辆检验、驾驶人安全教育和路面查纠。

    “奉劝那些还在观望的车主及早自我整顿,不要抱着侥幸心理,这次整治绝不会像一阵风似的很快刮过去,而是要将大货乱象根治。”接受记者采访时,市垃圾管理处副处长刘方炯强调,像目前车主撂挑子导致工地停工的状况,在整治前也都预料到了,既然下定决心要整治大货车的违法行为,就做好了各种准备。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