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交警部门24小时上路查大货车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3-02 05:56:23 字号:TT

交警24小时全警上路查车

    相关新闻

    最牛大货车压爆电子磅 超载100%车牌号被曝光

  从昨天开始,我市启动了针对大货的整治活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新闻通报会,副支队长薛建设介绍说,从2月27日以来,交警部门已经采取24小时全警上路查车,并且启动了内部责任倒查和追究制度。

  记者暗访发现,大货车存在诸多问题,除了屡屡曝光的超载、违规加高、无牌上路等违法行为,还涉嫌使用翻新胎、光跑车不大修等。治理大货的路还有很长。

  “户籍化”管理大货

  在昨天的通报会上,薛建设说,去年7月份,交警部门将从事营运的重中型货运车辆纳入重点车辆管理范畴,按照车辆及其驾驶人“户籍化”管理,并对车辆拍照存档。2月27日整治月开始后,全市交警部门已经走访有车企业302家、建筑施工工地266处、分包商101家,对1025辆大中型货车临时检验登记、对1986名重中型货车驾驶人宣传教育。

  我市交警部门依据政府通告的规定,给重中型货运车辆划定禁行区域,交警部门将在一个大队辖区内运输的重中型货车通行证审批权下放到大队,由辖区大队对行车时间和路线统一规划,涉及跨区运输的由支队负责办理,同时进一步明确了通行证审核所需材料、审核时限。记者了解到,交警支队已经办理了300多张跨区通行证,对于不携带通行证的车辆,执勤交警查扣车辆并要给予处罚。

  便衣反跟踪“报信车”

  “支队和各个大队已经成立了机动队,来反跟踪违法重中型货车的‘报信车’。”薛建设说,行动队将采取机动巡查、跨区作战,随队携带便携式地磅,当场称重。交警部门已经派出便衣跟踪 “报信车”、使用暗语、分头堵截、实时调整警力部署、全程视频跟踪等防止重中型货车“打游击”,“闯关”等。

  目前,除正常勤务外,各交警大队每天白天至少安排6处整治岗、夜间至少安排4处夜查岗,由大队长亲自带队上路查车,查车时间和岗位均在上岗前一小时报交警指挥中心备案。

  首次启动问责机制

  薛建设说,交警部门已经对重中型货车实行24小时不间断、高密度的全警上路查缉,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该罚款的罚款、该记分的记分、该扣车的扣车、该扣证的扣证、该拘留的拘留,对非法加装的装置一律依法强制拆除,对重中型货车交通违法行为绝不姑息。

  为了保证整治效果,交警支队还首次启动了内部责任倒查和追究制度,严肃工作纪律,对玩忽职守、行政不作为的责任人和责任领导严肃处理,因此前组织查处不力,李沧交警大队一名中队长被停职检查,一名民警已被启动问责机制。在每次整治行动中,交警支队有关领导将对联系单位整治工作专项督导,督察大队随机对各大队违法查处情况抽查,一旦发现执法程序不当、擅自变更处罚标准和违法行为的,一律按照规定对当事民警和责任领导严肃处理。启动问责机制后,有关大队的大队领导要向交警支队作书面检查,当月考核要扣分,责任人要通报,甚至责令停职。

    交警凌晨杀“回马枪”查扣36辆违法大货

    ■现场

    前天晚上9时,记者跟随李沧区交警大队执法人员来到了位于九水路石牛山路口的检查点,两辆满载土石的大货车已经被查扣。一旁的司机表情“淡定”,一副与己无关的样子。经称重仪器检测,车号为鲁BH9795的大货车总重63吨,超载32吨,超载了100%还多,车后挡板没有放大号;而另一辆总重66吨,超载35吨。两辆车都超载了100%以上。交警给予他们2000元罚款记6分的处罚。

    前晚10时许,记者跟随市北交警大队在杭鞍快速路上查车,一辆水泥罐装车西向东开到山东路下桥口处被民警拦下。司机现场提供不出行车证和驾照。在司机提供的过磅单上,显示这辆车拉了71吨,而该车核载量是27吨,因为超载100%以上,罐装车被当场暂扣。

    “假如一吨沙土50元,一辆斯太尔能拉3000元的沙土,但是你扣了2000元,对于老板来说没什么 ,至多这趟车不赚钱罢了。”刘警官告诉记者。记者在跟随执法队员检查时,看到很多大型货车停在了路边,车上没有人,而且很多大货车把护板卸了下来。

    昨天凌晨3时,李沧交警大队再次出动,对检查过的路段再次巡查,这让很多大货司机措手不及。从昨天凌晨3点到昨天早晨,李沧交警大队共出动警力210人次、警车110辆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80起,其中大货车违法行为95起,其中超载未达30%的10起、30%以上50%以下16起、100%的12起,违反反光标识10起、污损号牌1起、非法加装拦板改装机动车7起,查扣大货车36辆。

    3天查获881辆违法大货

    2月27日开展整治月行动以来,全市交警系统共出动警力3117人次、警车887辆次,组织开展大规模集中夜查3次,设置夜查点175处,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458起,其中重中型货车交通违法行为881起、暂扣机动车153辆、暂扣驾驶证128个,罚款17万余元,对404人扣分,拘留1人。

    薛建设说,交警部门将对重中型货车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并接受社会和新闻媒体的监督,确保重中型货车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不流于形式。为争取广大市民的支持、参与,交警支队专门设置两部公开举报电话,市民发现违法车辆可拨打122或66572200举报,对查证属实的,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奖励。

    “市民发现违法大货车抓拍后,反映给交警,会不会被输入违法数据库?”记者问,薛建设说,违法行为必须要有执法人员取证后,才能录入违法数据库,市民发现违法行为后,可以向交警部门反映,交警支队已经安排专人24小时对微博监控,对群众举报的重中型货车违法行为及时查处,并在微博反馈查处情况。

    “增高”大货被打回原形

    “以往对于擅自改装车辆,都是处罚,从现在开始,交警部门要一律查扣增高车辆,并要强制恢复原样。”市交警支队秩序处处长解维亮说。昨天,市北交警大队就对两辆擅自加高的大货车强制拆除加高厢板,强制车辆恢复原样。记者看到,工人使用电气焊逐一割掉了厚厚的挡板,原先高达1.5米的货厢,变成了1米高,恢复了行车证上的样子。

    市北车管分所副所长张振国说,他们已经排查了全区的自卸车,其中有270辆自卸车“增高”,本月底前,这些车辆要强制恢复原样。此外,市北区还将排查2400多辆货车,发现有增高的也要整改。市车管所已经下发通知,要求全市各分所排查辖区重中型货车,增高车辆必须在本月底恢复原样。现在,我市已经有15辆增高大货被强制恢复原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